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低莊」反對派 「抹黑」金紫荊

2017-06-27
■黃之鋒率眾爬雕塑蓋黑布。■黃之鋒率眾爬雕塑蓋黑布。

黃之鋒率眾爬雕塑蓋黑布 建制批公然踐踏「一國兩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鄭治祖、李摯)香港回歸20周年慶典在即,「香港眾志」、「人民力量」及社民連等成員又乘機出動搞事,昨清晨由「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常委林朗彥、「人力」譚得志及社民連成員等共約20人,突襲灣仔金紫荊廣場,部分人爬上金紫荊花雕塑並蓋上黑布,更推撞及拉扯企圖阻止的保安員,得逞後即散去。警員趕至扯下黑布,調查後暫列作「投訴滋擾」案跟進,暫時無人被捕。多名建制派議員譴責有關人等公然踐踏「一國兩制」,製造不必要的社會撕裂,意圖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並促請警方依法處理,及呼籲香港市民一同強烈譴責此等「低莊」行為。

事發於昨清晨6時許,以「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常委林朗彥及周庭為首,聯同「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及社民連成員,約20人到達灣仔金紫荊廣場示威。其間,有人突然發難攀上金紫荊花雕塑,有人則遞上多幅黑布,攀爬者將其包纏在金紫荊花雕塑上。在場保安員見狀立即上前企圖阻止,惟反遭對方多人包圍拉扯及推撞,保安無法制止,於是報警求助。

數分鐘後,多名警員奉召到場,但涉嫌攀上金紫荊花雕塑包纏黑布者已經離開。警員遂將黑布扯下,並向保安員了解,並向仍留在現場的部分滋事者登記資料。案件暫列作「投訴滋擾」案,交由灣仔分區警署跟進,案件中暫時無人被捕。

李慧k促警依法處理

民建聯昨日在fb出圖,促請警方嚴正執法。民建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李慧k表示,中央政府在回歸時送給特區政府一座名為「永遠盛開的紫荊花」的貼金銅雕,此雕塑安放在當年新落成的會議展覽中心新翼,雕塑寓意香港永遠繁榮昌盛。

她批評,黃之鋒等人以黑布包茠鰽粟蟧劦J,不僅是在破壞公物,更是公然踐踏「一國兩制」,意圖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對此表示強烈抗議,促請警方依法處理,亦呼籲香港市民一同強烈譴責此等「低莊」行為。

周浩鼎譴責黃之鋒惡行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強烈譴責黃之鋒極度挑釁的行為,「誰在破壞『一國兩制』,一目了然。其實他恨不得『一國兩制』崩潰,將香港從中國分裂出來,正是他的最大目的。對外唱衰香港,描繪到雞犬不寧,他才能得到支持。強烈譴責他的惡行。」

葛珮帆:「小學雞」不尊重香港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批評,示威者行為幼稚、可恥和「小學雞」,不單反映了他們不尊重歷史、香港市民、中央及特區政府,更是破壞「一國兩制」,希望他們不要再作出那些行為來侮辱香港市民,又強調有關人等所為明顯是破壞公物和行為不檢,在強烈譴責有關行為的同時,要求警方介入及嚴正執法。

柯創盛:宜加強保安防搞事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表示,香港是個重法治的民主社會,任何人都有權表達意見,但必須守法,強調「香港眾志」等人以擾亂公共秩序的形式來表達政治訴求,破壞公物,是絕不能接受的。他續說,隨茼^歸紀念日臨近,習近平主席即將視察香港,期望特區政府加強慶回歸景點的保安,避免同類型事件再次發生。

陸頌雄:褻瀆歷史與祖國主權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對事件予以強烈的譴責及抗議,批評他們以「低莊」及幼稚等手段,褻瀆具歷史價值的金紫荊銅像及國家主權,製造不必要的社會撕裂,不是表達不滿的適當手法。

他批評,這些人打荂u自決」和「本土」的旗號,行使或明或暗的政治主張,推動「港獨」,對「一國兩制」的實踐有百害而無一利。其他反對派議員,應與這些激進勢力劃清界線。

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也指,香港從來都是理性和諧的社會,互相尊重是社會有序運作的根基,但激進反對派為了贏取注視,在特區成立20周年慶典前夕,做出無聊及損己害人的行為是令香港市民失望的。

譚惠珠:適時推23條立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惠珠批評,有關人等所為毫無實質意義,是不識大體,不懂尊重自己的國家,不尊重香港回歸20周年這一盛事的表現。

她又認為,基本法23條立法要在適當的時候推出,並希望能盡早通過,以保障不願分裂國家的港人權益,及防止顛覆政府、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發生。有了這一法律保障,才能保障人們能過上安定繁榮的日子。

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認為,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有關人等以黑布蒙蓋紫荊雕塑的行為是對國家的不尊重,不會獲市民支持,更讓人反感,十分「倒米」,「如果大家真的想『一國兩制』繼續順利實踐,應杜絕類似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