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在京港人:見證廿載輝煌 兩地密不可分

2017-06-27

昨日在國家博物館開幕的「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成就展邀請了在京港人代表參觀。多位參觀完成就展的港人向記者表示,展覽充分展示了香港回歸20年來所取得的輝煌,也能感受到香港發展與國家密不可分,期待香港借助祖國發展機遇,能再創許多輝煌。

留學生:低干預促經濟

在京港生余曦告訴記者,成就展展出了香港經濟、社會制度、環境保育和人文藝術各方面的成就,見證了香港回歸20載的輝煌。最讓這位香港學生印象深刻的是場內展出的2010年版中國銀行發行的各幣值港幣樣板。「紙幣面板設計繁簡有度,別具一格。看到這樣的設計我就想到正是香港政府一直以來對市場進行的最低限度干預,使這個自由的城市經濟發展蓬勃向上,成為當之無愧的國際金融中心。」

提及成就展,在京港人都感到很自豪。常年在內地讀書的港青代表蘇靖然告訴記者,展覽圖文並茂介紹了回歸20年以來的變化,看到圖片和展品的時候覺得格外親切。「這也是一次很難得的機會,可以讓內地朋友在國家博物館認識香港文化、歷史和發展,希望以後會有更多類似的活動促進兩地交流。」

創業者:握機遇闖新天

讓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會長馮國佑印象最深的展品,是展廳內的一處可以留下手掌印的展板。他說,這塊展板可以讓內地香港嘉賓留下手印,其寓意就是內地香港一家親,大家永遠心連心。

這位在京創業的港青代表表示,通過這次展覽,更加深切地感受到香港的發展與祖國的強大密不可分。一直以來,祖國為香港發展提供了大量的支持。香港青年應該把握機遇,搭乘祖國發展的東風,在愛國愛港的旗幟下,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

展覽還展出了香港回歸時所用到的國旗和區旗。港人王柏榮說,看到這兩面旗幟,彷彿一下子就穿越了歷史,回到了回歸時那個激動人心的歷史時刻。他說,人們通過展覽不只看到了過去20年祖國與香港的發展變化,更讓人們對下一個20年充滿期待,相信下一個20年,祖國和香港都會發展得更快更好。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