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寫】圍村僅留三寶太可惜

2017-06-27
■吳志榮(右)及吳仕輝(左)希望原址保留的天后宮。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吳志榮(右)及吳仕輝(左)希望原址保留的天后宮。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衙前圍村委員會秘書吳仕輝為原居民子弟,退休前是「空中飛人」,經常到世界各地尋找貿易商機,雖從未住過衙前圍村,但數年前開始義務打理村務。他自嘲:「人老了就有時間,後生忙蚆錢,哪有時間尋根?」他指,現已圍封重建的衙前圍村,日後只剩下零碎建築,嘆政府如願意收購及保育該村,並配合鄰近龍津石橋、九龍城寨公園及宋王臺,可成為新舊共融的歷史及文化帶。

時代洪流下,建村至少三百年的衙前圍村,居民去年全部遷出後,整條村被鐵絲網圍封。市建局會保留有「圍村三寶」之稱的門樓、「慶有餘」牌匾及天后宮的中軸線佈局,並發展成保育公園,兩旁則發展住宅物業。

吳仕輝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衙前圍村是香港市區碩果僅存的原住民圍村,惟前港英政府及特區政府均無意保留,某大地產商早於上世紀70年代開始收購村內業權,「收一間拆一間,村內漸見凋零。」

他認為衙前圍村可仿傚杭州烏鎮、蘇州周莊的保育模式,以文化及藝術作包裝,讓市民及遊客體驗昔日市民的生活面貌,同時認識香港歷史。

衙前圍村去年舉辦第三十屆、每十年一次的太平清醮。吳仕輝表示,過去居民在村前空地搭棚建醮,今次改為借用隔鄰已空置的至德公立學校舉行。2026年能否續辦?吳仕輝說暫未能肯定,因人手、金錢及場地等,統統需要解決,只說:「如果做到一定做,讓歷史傳承下去。」 ■香港文匯報記者 翁麗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