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拉布遺禍深 全民磨利剪

2017-06-27
■建造業大聯盟今年3月冒雨遊行,表達對拉布的不滿。資料圖片■建造業大聯盟今年3月冒雨遊行,表達對拉布的不滿。資料圖片

5年點人數479小時 預算案拉布耗1.1億公帑

立法會自香港回歸後,經過多年「蜜月期」,卻在激進反對派進入議會後出現連串拉布戰,上屆更有主流反對派加入戰團,他們或以「反惡法」、「反大白象工程」為旗號,或直言不諱以拉倒特區政府施政為目標,令議會浪費大量公帑及時間,也令不少與民生相關的法案及撥款未能通過。據統計,自反對派聲稱要「全面不合作」的5年以來,立法會大會因點人數及流會,至少損失479小時會議時間,在審議《撥款條例草案》(預算案)的拉布戰就消耗1.1億元公帑,也有多項工程因未能如期獲批撥款,而令造價上升。香港文匯報翻查數據,並採訪多名拉布受害者,在回歸20周年前夕深思拉布禍害。■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朗文

「我本人願意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再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同你]玩落去!」「如果255萬(拉布一天浪費的公帑),相等於164,516罐午餐肉,相等於128,140罐豆豉鯪魚。」「憛I拉布,憛I憛I」......每當市民想起反拉布,相信工聯會王國興的「金句」總會浮現在腦海裡。

這位「反拉布教父」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回想多場戰役,痛斥反對派變本加厲,由最初的不停發言、提出大量修正案到鑽《議事規則》空子,由針對議案本身到要拉倒特區政府施政,建議修改《議事規則》剪布。

審高鐵撥款成「拉之源」

2004年躋身立法會的王國興,經過相對相安無事的一屆會期後,親身見證議會進入多事之秋。「反對派拉布源於2009年財委會審議高鐵撥款。」他在訪問中憶述,當時會議仍在立法會舊大樓進行,大樓外有大批反高鐵示威者聚集,而大樓內時任財務委員會主席劉慧卿面對同道不停發言,也顯得「無符」。

2012年,特區政府因應兩年前的「五區總辭」行動,建議修訂《立法會條例》,禁止議員自願辭職後半年內再參選。立法會大會於5月開始審議草案及過千條修正案,黃毓民當時大放厥詞:「『反惡法』鴭唹狡唹縝▲}始。」

「當時主席太鬆手了,批出全部修正案,連黃毓民都詫異,想不到主席那麼鬆手。」回想當時通宵開會及不停按鐘否決議案,王國興還是有點耿耿於懷,對時任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語帶不滿。

是次拉布戰出現不少名句,除了王國興的「日以繼夜、夜以繼日」,還有曾鈺成的「返蟈N郁」。5月17日凌晨,曾鈺成與時任立法會秘書長吳文華的對話不慎流出,然後他應建制派要求「剪布」,但要將修正案逐條否決及三讀通過草案,還要等到6月1日,足足拖了一個月。王國興慨嘆:「結果雖然都過了,但浪費了很多時間及金錢。」

反對派圖拉倒特首施政

「由此開始,立法會墮入惡夢之中,每個年度都躲不了拉布的命運。」王國興批評,反對派於上屆會期的拉布,已不單是針對政府法案或撥款申請本身,而是要拉倒特首梁振英施政,「他們全面拉布、全面不合作,在立法會大小會議中,他們能拉都拉。」

他續指,在全面拉布下,上屆會期很多涉及民生的法案及撥款申請通過不了,「好像醫生註冊修訂(《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結果梁家騮一個人點法定人數就拉死了,連同骨灰龕條例(《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也要『陪葬』,到今年才通過。」

修正點人待續交替使用

講到拉布的演變,王國興形容反對派已經「出神入化」,由「賊佬試沙煲」提出大批修正案,再演化到點法定人數及製造流會,更開始用上「中止待續」及「休會待續」議案,啟動另一次長時間的辯論,「以大會為例,每人發言15分鐘,一個小時只有4人可以發言,過程當中有些人無心機走了出去,他們又可以點法定人數,又阻15分鐘。提這些議案與點法定人數交叉運用,可以浪費10個小時,是一整天的會議時間。」

現時立法會主席只可根據香港基本法第七十二條及《議事規則》第九十二條「剪布」,或與各黨派協商議案討論時間。

王國興建議修改《議事規則》,包括限制只可在會議召開時和議案表決時要求點算法定人數、確立立法會主席及委員會主席接納修正案的數量及內容、 取消議員提出臨時的「中止待續」及「休會待續」議案等。

不過,要修改《議事規則》,就需要分別在功能組別及直選組別獲過半數贊成,但在「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被取消資格下,建制派在直選的16席仍不及反對派的17席。梁游二人觸發的補選在即,去年離開議會的王國興希望市民擦亮眼睛,「如果市民可以認清到這些問題,建制派在直選就可以增加議席,修改到《議事規制》解決問題,否則也只是得個講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