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話你知】宗教多元化 儒釋道並存

2017-06-27
■黃大仙祠最出名是「有求必應」。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黃大仙祠最出名是「有求必應」。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黃大仙區內的黃大仙祠是指定觀光旅遊點之一,吸引不少善信慕名前往參拜,全港首間孔廟更將在鑽石山大磡村舊址興建,屆時與附近的志蓮淨苑連結成東九龍儒釋道三教並存地區。港鐵沙中線通車後,將與觀塘線共用鑽石山站,帶動更多市民及遊客到訪黃大仙區。該區區議會主席李德康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黃大仙區佛道共融,現再添孔教,盡顯香港的宗教多元化。

孔教學院將籌建一座4層高的孔廟,樓面面積不多於1.5萬平方米,造價逾10億元,將設圖書館、劇院、展覽館及演講廳等多種設施。廟宇參考山東曲阜孔廟設計,包括櫺星門、大成門及大成殿等,並設有孔子像讓信眾、訪客參拜及瞻仰。

李德康表示,香港作為華人地區,社會早年已討論興建孔廟以推廣儒家文化,如今興建計劃已獲黃大仙區議會通過,區內居民均很期望,希望黃大仙區再添地標建築及景點。

至於出名「有求必應」的黃大仙祠,每天吸引無數的中外遊客前來。嗇色園主席陳東及黃大仙祠嗇色園監院李耀輝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說:「只要心存正念,黃大仙一定保佑你。」

通沙中線將吸更多遊客

陳東提到,過去20年黃大仙社區面貌有翻天覆地的變化,發展充滿朝氣,加上隨茼h個大型屋苑落成,吸引更多年輕家庭入住,「地鐵沙中線將啟用,相信能大大提升黃大仙對外交通的疏導能力,有助居民就業上學,亦可吸引更多遊客與區外市民到訪黃大仙。」

李耀輝表示,道教文化宗旨講求和諧、包容、不排外、不為天下先,認為黃大仙祠是都市中的淨土,既為本地信徒所用,也吸引外國遊客前來,一起學習黃大仙「普濟勸善」的情懷。

他又指,黃大仙祠善用科技,如電子籤文機、開發自助導覽等,以方便善信,「發展不代表忘本。」

志蓮淨苑是一座廟宇,南蓮園池是一個古式園林,兩者相互毗連,雖位處繁華喧鬧的市中心,但別具寧靜平和的氣息。

志蓮淨苑以仿唐代木結構建築為特色,與周邊的斧山公園及南蓮園池結合為大型的仿唐建築群。志蓮淨苑亦是香港唯一的「女眾十方叢林」,為從各地而來的各方女高僧提供修道場所。 ■香港文匯報記者 翁麗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