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漠視社區需求 三工程上馬無期

2017-06-27
■吳錦津背後的摩頓臺排球場改建計劃無期。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吳錦津背後的摩頓臺排球場改建計劃無期。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在上屆立法會會期,反對派為拉倒香港高鐵及港珠澳大橋工程追加撥款申請,在財務委員會上大打拉布戰,令不少與民生相關的撥款申請在會期完結前仍未能批出。其中3個社區重點項目計劃包括在灣仔興建活動中心的撥款申請,要在今屆會期重新提交立法會,獲批無期。灣仔區議會主席吳錦津慨嘆,反對派以政治立場凌駕居民需要。雖有12個項目的撥款趕上「尾班車」獲批出,包括覆蓋沙田大圍明渠以增加康體用地,但沙田區議會主席何厚祥回想過程時抹一把汗,並提到拉布帶出的不合作文化已在區議會出現。

灣仔活動中心需再闖三關

特首梁振英在2013年任內首份施政報告中,宣佈為全港18個區議會每區預留1億元,推行社區重點項目計劃。目前灣仔區只有禮頓山一個社區會堂,區議會於2014年決定在銅鑼灣摩頓臺興建活動中心,以紓緩文康場地供不應求的問題。項目原本預計在2015年12月獲立法會財委會批出撥款,但受拉布所累,要在今屆會期再「過三關」,即獲民政事務委員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和財委會支持及通過。

吳錦津在訪問中表示,禮頓山社區會堂的使用率一直高企在九成左右,已經不敷應用,加上灣仔活動中心面積太細,不能舉行表演、展覽等,故興建活動中心是社區組織、團體及區議員的共識。

回想在工務小組委員會和財委會會議上的游說過程,吳錦津形容「好事多磨」,自己曾多次應邀出席工務小組會議,反對派卻提出早已有答案的問題,如原有排球場重置安排、地區諮詢等,又聲稱工程是「大白象」,「上到財委會,他們又問同樣的問題,最後在會期結束前未能通過撥款,支持這項目的議員無奈地對我說『明年請早』。」

「這個項目不是燒銀紙,根本是民生工程,可惜的是由於政治原因,反對派作出這種不顧民生的做法。」他認為,無論持什麼政治立場,議員是為社會服務,應該推動社區發展,而非成為阻力。

沙田兩項目游說始開綠燈

相比灣仔區,沙田區就幸運得多。該區推動兩個社區重點項目,包括活化沙田市中心一段的城門河濱,及覆蓋大圍明渠,財委會於2015年7月批出前者的撥款,後者就要待去年4月才獲開綠燈。

何厚祥於去年2月接受訪問時,一度擔心如果明渠項目未能盡快獲批撥款,兩個項目被迫分開招標,屆時多項開支隨時增加一半。他在是次訪問中表示,兩個項目最後都可以一併招標,進度也沒有落後,也因更多在內地接不到生意的承建商回港發展,反而令標價比預期下降。

他憶述,在明渠項目獲財委會批出撥款時,看似非常暢順,但背後卻是他與當時沙田民政事務專員何麗嫦逐個游說,「胡志偉又見過,長毛(梁國雄)又見過,劉慧卿又見過,郭家麒、范國威都見過,他們無話可說,我們解得通他們的質疑。」

沙田區議會有較高比例的反對派議員,建制派只比反對派多出一人。何厚祥說,前年「開屆」時比較困難,因反對派也想主導議會,故在選舉大會及各委員會正副主席時形勢緊張,「開屆」後反對派更稱委員會增選委員是建制派「政治分贓」,幾經爭議後最後決定今屆不設增選委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