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大家樂擬開40店增聘千人

2017-06-27
■羅德承(右)指,有信心未來派息會持續增加。 香港文匯報記者吳婉玲  攝■羅德承(右)指,有信心未來派息會持續增加。 香港文匯報記者吳婉玲 攝

靚舖競爭大 趁平租擴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婉玲)大家樂(0341)昨公佈截至3月底止全年業績,盈利5.04億元,按年跌2.7%。若撇除若干非經營及非經常性項目,則改善1.9%。每股盈利0.87元,末期息63仙。首席執行官羅德承昨於業績會表示,希望利潤持續增長,有信心未來派息會持續增加。他未有直接回應人工成本上升會否導致加價,只稱定價會按顧客承受能力作出考慮。

期內,集團收入78.95億元,按年增長4.3%。本港業務方面,期內速食餐飲及機構飲食的收入59.68億元,佔集團總收入75.6%,按年增6.7%。毛利率按年下跌0.4個百分點至13.4%,主要因為集團加強在人力資源上的投放,增加了員工薪酬。大家樂快餐及一粥麵的同店銷售增長分別為4%和1%。集團全年總派息率為94.1%,

人工成本雙位數增

目前集團在香港擁有359個營運單位,在內地則有99間分店。集團相信放緩的租賃市場是積極擴充網絡的大好時機,但優越店址的競爭仍然激烈。羅德承表示,今年計劃於香港開新店30間至40間,其中大家樂及一粥麵共有16間店已簽約。由於新店需要大量人手,去年集團增聘人手約1,300人,但仍有約300個職位空缺。為配合未來開新店發展步伐,預計要再增聘1,000人。

他又指,香港勞工短缺問題嚴重,位於新市鎮的分店招聘員工會較為容易,港島區分店則需要跨區津貼吸引員工加入,「平均薪酬要40幾50蚊先請到人。」首席財務官林洪進補充,人工成本按年錄得雙位數字增長。

未有回應會否加價

問到會否因為成本上升而加價,羅德承未有正面回應,僅表示集團在定價時會採取審慎態度,以及按顧客承受能力而作出考慮。另外,他稱集團人均單價為35元,按年增加1元。

內地業務方面,集團的南中國快餐業務錄得6%同店銷售。受到策略性關閉業績欠佳分店,以及年內增值稅規則改變的影響,整體收入比去年度下跌8.7%至8.7億元。

羅德承表示,內地電商發展對實體店造成打擊,有商場的商戶組合60%至70%均為飲食業,集團視這些商場為非可持續發展商區,故會放棄有關分店。在深圳、廣州、珠海及江門地區的分店有客流保證,同店銷售增長可達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