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工業融合IT 入行做工程師

2017-06-23
■劉燊濤認為,科技會為鐘錶業帶來新轉機。■劉燊濤認為,科技會為鐘錶業帶來新轉機。

劉燊濤:鐘錶工種多元 尤缺裝嵌師傅

說起鐘錶師傅,可能你會立即想起在舊區樓梯底的伯伯,戴茬瘝援韙j鏡,聚精會神地修理手錶。受到傳統刻板印象的影響,近年投身鐘錶行業的年輕人愈來愈少。香港表廠商會副會長、運年集團執行董事劉燊濤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慨嘆年輕人不再投身工業,並指現今工業界的工種多元,呼籲大家可深入了解。鐘錶業正面臨20年來最大的困難,身為鐘錶大王劉展灝的兒子,劉燊濤期待自己可以英雄造時勢。■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婉玲/圖:劉國權

「其實工業唔係你]十幾年前見到果欓鐌膠桶、穿膠花喇......係進步鬫n多,包含鬫n多IT洁A包括設計同電腦工程都係一種工業。」劉燊濤出身自鐘錶家族,其父是已故鐘錶大王劉展灝。身為工業家第二代接班人,他留意到近年甚少年輕人投身工業界,鐘錶裝嵌方面更是缺乏人才。「唔係話我]呢瓛臚G代返謊鬥峊齯漶A有幾何會聽到年輕人真係會入工業界魽A大部分都去做銀行保險。」

工業界招聘一直困難

劉燊濤表示,鐘錶廠一直以來存在招聘困難的問題,裝嵌師傅尤其短缺,因為裝嵌過程是一個非常精密的程序,不能出現任何誤差,所以更需要有眼力及有耐性的年輕人。他承認,現時一個裝嵌師傅月薪大約一萬多元,難以吸引到年輕人入行。除了薪酬因素外,他相信年輕人抗拒加入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對工業界有錯覺,以為做工廠一定是好辛苦,無冷氣,並要香港及內地兩邊走。

為了讓更多年輕人了解鐘錶行業,劉燊濤年中會走訪不同院校,向學生介紹現今的香港工業。另外,部分大專院校亦有舉辦鐘錶業先導計劃,提供職業教育培訓的機會。不過在現有薪酬政策下,有意投身鐘錶業的學生,畢業後往往會加入國際知名品牌,本地鐘錶公司所能夠提供的薪金始終有限,令香港整個鐘錶工業相對愈來愈萎縮。

近年人手製造價值高

近年來「工業4.0」成為工業界積極發展的方向。劉燊濤指集團亦正研究將部分程序機械自動化,在裝嵌過程中盡量減少需要人手的部分,例如裝錶面、裝針和裝機殼等程序。他同意推行機械自動化後,無論訂單或出貨數量均可以較為穩定,但隨茈奕鼮巀講鰝獄搢D愈來愈細,單量難以支持啟用自動化。再者,鐘錶行業近年標榜「人手製造」的價值,往往不多工廠跟隨工業4.0。同時,如打磨等一些工序,也難以單靠機械進行,最後還是需要人手調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