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大快活擬今年加價少於2%

2017-06-23
■陳志成(左)指,公司毛利下跌主要因為員工及租金成本上升。旁為主席羅開揚。香港文匯報記者陳楚倩  攝■陳志成(左)指,公司毛利下跌主要因為員工及租金成本上升。旁為主席羅開揚。香港文匯報記者陳楚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楚倩)大快活(0052)昨公佈截至3月底止全年業績,年內收入按年增加6.3%,至25.809億元,純利則增長2.24%至2.05億元,每股盈利1.61元,派末期息58仙。今年為慶祝公司成立45周年,另加派特別息50仙,即共1.08元,較2016財年末期連特別息輕微增長8%。大快活全年合共派息142仙,派息比率約88%。由於成本持續上漲,今年會加價少於2%。

成本續漲 調整價格

大快活行政總裁陳志成表示,由於成本持續上漲,公司在今年會作價格調整,加幅低過以往的2%,冀能在1.5%以下,以確保顧客有能力承擔。他又指,毛利下跌主要因為員工及租金成本上升,至於去年的材料成本增長不多。政府推出合約工時方案,對公司影響不大,但預計未來員工成本可能會繼續上升。大快活上財年員工成本按年增8.86%,至8.02億元,與員工總數8.16%的增幅一致。

陳志成續說,未來有三分之一店舖需要續租,公司會盡力向業主爭取較低租金,但不會因為成本上升大幅加價。開店方面,今個年度將在本港開設13間分店,現時已開設10間。另外亦有部分分店需要進行調整。內地市場方面,公司將在南中國加開2間至3間分店,主要集中於屋苑內。

業績報告披露,若撇除2016財年出售持有待售的非流動資產收益淨額,來自核心營運的溢利則按年上升8.6%至2.05億元,毛利率則稍降0.4個百分點至15.5%。

大快活上財年香港同店銷售按年升約4%,分部溢利輕微增長3.15%,至2.34億元。受累內地經濟增長放緩及競爭激烈,以人民幣計算,內地同店銷售稍微下跌約1%;不過受惠「營改增」措施,分部溢利大升51.93%,至314.5萬元。

期內大快活開設了20間新分店,包括在香港開設18間分店及在內地開設2間分店。截至3月底,集團於香港合共經營134間店舖,包括125間快餐店及9間特色餐廳。集團亦於中國內地經營9間店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