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新能源車規模 3年後達3000億

2017-06-22
■深圳車展吸引了潮水般的市民前來觀展和購車。■深圳車展吸引了潮水般的市民前來觀展和購車。

車商加大投入 爭佔市場商機

在深圳日前舉辦的深港澳國際汽車博覽會,不受限購令影響的新能源汽車成為銷售主流,包括上汽榮威、比亞迪和吉利等新能源汽車銷售較去年同期出現成倍增長,許多廠商還大力加強了新能源汽車的設計。根據今年4月底工信部等印發《汽車產業中長期發展規劃》,到2020年,全國新能源車年產銷達200萬輛。業內人士指,按平均每輛15萬元(人民幣,下同)計算,2020年內地僅新能源汽車市場規模就高達3,000億元,無疑引發國內外車商激烈爭奪。 ■圖/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

受深圳、上海、廣州、北京等多地限購傳統燃油汽車的影響,新能源汽車目前日益受到內地消費者的青睞。在此次深港澳車展上,包括比亞迪、上汽榮威、廣汽傳祺和吉利均分別新推出多款混合動力和純電動汽車,總計約20款,成為展會上汽車銷售的主流。

比亞迪吉利銷量倍升

比亞迪展館銷售人員林先生告訴記者,公司在此次車展推出了「宋」、「唐」和「泰」等混合動力和純電動共計8款新能源車,如比亞迪e5,扣除國家和深圳市共計3.6萬元補貼後,售價為15萬元。他說,目前比亞迪每個月深圳一家4S店銷售300輛汽車,其中逾八成為新能源車,深圳有十幾家店,月銷售便達2,000多輛,較去年同期出現成倍增長,他們僅在深港澳車展第一天就銷售了80輛新能源汽車。

與比亞迪類似的是,上汽榮威推出的5款新能源汽車,包括eRX5,該車扣除補貼後售價為19.88萬至22.38萬元。該公司深圳展館負責人陳鑫表示,他們4至5月在全國每月銷售3,000輛新能源汽車,售價14萬至30萬元,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吉利有關負責人也表示,公司今年3月新推出的升級版純電動汽車帝豪EV300,快充45分鐘能跑300公里,今年4至5月兩個月全國共計銷售了5,000至6,000輛,同比增長逾一倍。去年其帝豪EV銷售了2萬至3萬輛。廣汽自主品牌傳祺則在展會上新推出混合動力GS4 PHE SUV,售價為16萬至17萬元,車展首日便成交了4台。此前,該公司在3月20日推出純電動汽車,現在在全國已售2,000多輛。

智能化設計搶攻客源

國內外車商除了大力推出多款新能源汽車爭奪市場外,他們還在設計和智能化方面苦下功夫,以吸引中高端消費者。此次上海榮威推出的純電動eRX5,其搭載的阿里「YunOS Auto充電地圖」,可為車主快速提供精準的充電樁位置及使用狀態,實現汽車的網聯化和智能化,以在新能源汽車市場化的競爭中保持一定優勢。

而特斯拉在此次車展上推出其設計豪華和智能的Model X,其後門可以像鳥的翅膀一樣展開,其頂配售價高達180萬元。

據其負責人稱,該車優勢是科技性和加速,行車軟件可以自動升級,其自啟動至100公里時速僅需3.1秒。他們已在深圳銷售了3,000輛,全國共計銷售數萬輛,其中北京、上海和深圳分別排在前三名。

比亞迪和奔馳合作研發的高端純電動汽車騰勢,其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推出的多款純電動汽車,充電一個小時可以跑400公里,售價達30萬元。他稱,電動汽車費用僅為燃油車成本的1/4,因此,其自然受消費者青睞,去年他們就在內地銷售逾萬輛純電動汽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