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回歸20周年之愛中國的100個理由】最愛青磚黛瓦 夢想做中國人

2017-06-30
■「秘密花園」內部佈景。網上圖片■「秘密花園」內部佈景。網上圖片

南非漢傾心桂林山水 巧修舊宅築「秘密花園」

在距離著名旅遊勝地廣西桂林陽朔7.5公里的遇龍河西畔,坐落茪@座已有1,400多年歷史的古老村落--舊縣村。2002年,來自南非的伊恩·漢密爾頓以導遊身份初到此地,便對這個依山傍水的村落一見傾心,村中清代桂北民居古樸的青磚黛瓦更讓原本從事建築設計的伊恩荌g。2009年,伊恩重返陽朔,將心儀的舊宅改建成「秘密花園」,並組織當地村民開展保護、修繕舊宅活動,以延續中國古建築文明。伊恩坦言,他現在的夢想是成為中國人,「我要永遠住在中國,我愛這裡,我希望政府可以給我頒發綠卡,這樣我就可以一輩子都待在這裡了」。 ■香港文匯報記者 曾萍 廣西報道

2001年,伊恩辭去建築設計工作,轉行成為導遊。在中國做導遊期間,他對桂林陽朔的山水一見傾心,由此產生了退休後去陽朔「築巢」的想法。2009年,伊恩重返陽朔舊縣村,幾幢屋頂坍塌、牆壁剝落的舊宅引起了他的注意。

執意承租廿載 打造夢想之家

「小時候看到中國四合院時,我就覺得中式建築十分漂亮,我一直希望能住進這樣的房子裡。」伊恩表示,雖然舊縣村的民居經風雨侵蝕已變得殘破不堪,但是斑駁的青灰瓦面、高聳的馬頭牆仍韻味十足。他詢問村民,找到了這些舊宅的所有權人,承租後重新整修,以還原它們最初的模樣。「南非根本沒有上百年歷史的舊宅。因此,每當看到漂亮的中式舊宅,我就想租下來,保護並改造成我的夢想之家」。

伊恩一口氣租下了舊縣村24戶人家的6幢殘破舊宅,租期長達20年。有村民好心勸他:「這麼老的宅子,有的都塌了一半,你還租它幹嘛?」他表示,「這些宅子修好之後會煥然一新。」村民不理解伊恩為何對修繕舊宅如此執荂A因此稱他為「瘋子」。付完這幾棟房子20年的房租,「瘋子」發現已沒有再多的存款進行裝修。於是,他將一幢承租的舊宅暫時裝修為客棧,與好友合夥經營。秉持荂u能省則省」的原則,伊恩一人扮演了設計師、木工、泥瓦工及油漆工等角色,每天灰頭土臉地在施工現場忙碌。

融合環保理念 保留歷史韻味

在他眼裡,每幢舊宅都有它自己的性格,他要慢慢琢磨出它們的個性,再通過創意設計表達出來。為了保留舊宅的歷史韻味,他重新砌回了已坍塌的土磚,重新利用附近村民丟棄的舊物,並去附近的二手市場淘回舊貨作為裝修材料。如此一來,佈滿灰塵的煤油燈變為裝飾品;缺口的陶瓷碗被鑲嵌到花園的牆上;舊陶罐、水缸被改造成花盆......每處裝修細節都凝聚了伊恩的巧思與妙藝。此外,他還把環保理念融入到舊宅設計中,把原本暴露在地面上的排污管道埋到地下,在污水經過的土層下鋪上石渣,以便讓污水雜質緩慢滲透到土壤裡,同時,過濾後的廢水也會流進農田,以滿足灌溉之需。

經過伊恩的改造,這幢百年清代桂北民居重新煥發生機。錯落的庭院裡種滿了各式花卉與苗木;在b鬱綠植的映襯下,西洋的鐵藝裝飾和古老的木推門、廊簷、雕花木窗相得益彰;懸掛於畫室、咖啡廳、餐廳裡的油畫、用環保材料製成的拼貼畫與「瘋子」淘來的打穀機、蓑衣等舊物毫無違和感;橘色的燈光讓舊宅透露出別樣的溫馨......伊恩就這樣以開發與保護並重的方式,留存並延續令他癡迷的中國古建築文明。

美國女作家弗朗西絲.霍奇森.伯內特的《秘密花園》是伊恩最喜歡的一本書,因此他將改造的第一幢客棧命名為「秘密花園」,寓意是希望人們在這裡找到快樂。在舊縣村,伊恩已然實現了兒時的夢想。他坦言,他現在的夢想是成為中國人,「我要永遠住在中國,我愛這裡,我希望政府可以給我頒發綠卡,這樣我就可以一輩子都待在這裡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