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摩笛唱好 大笨象變飛象

2017-06-30

港股助興 急升281點 撲26000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香港,刺激昨日港股在期指結算日造好,大市升281點,再逼26,000點水平,全日收報25,965點,成交增至816億元。市場焦點落在金融股身上,其中被大摩唱好的匯控(0005)大發神威,怒升6.3%,單日升4.3元報72.8元,貢獻瓻逾半升幅,也是2009年以來的最大單日升幅,成為了大市的火車頭。

多隻銀行股造好,除因聯儲局的年度壓力測試中,33家銀行均順利通過壓力測試,市場隨即憧憬跨國大型銀行將有條件回購股份及增加派息,當中匯控更被摩根士丹利唱好。大摩指,巿場對匯控的關注重點,已由派息轉移至其如何運用其過多的資本,由於匯控本港業務淨息差,將受惠於美國加息及低貸存比率,加上英國「脫歐」後,料當地業務仍可維持強勁,故重申匯控「增持」評級,目標價上調20%至84元,此相當預測2019年有形每股資產淨值1.5倍。

匯控創兩年新高 領漲銀行股

大摩同時還上調匯控未來三年每股盈測4%至8%,料未來三年每股派息各為0.51、0.51及0.52美元。匯控股價昨日最高曾見73元,創下兩年新高,成為最強藍籌,其正股成交額多達85.2億元,另外其窩輪成交也超過20億元。

除了匯控,其他銀行股也受惠,渣打(2888)升超過4%,琤(0011)升超過2%,連日強勢的中銀(2388)股價昨日曾升過4.5%,見39.5元的上市新高,全日仍升3.2%報38.9元。

炒債券通將啟動 港交所受捧

市場憧憬「債券通」快將實行,互聯互通渠道進一步擴大,港交所(0388)因而升超過1%。強勢股還有吉利(0175),該股昨曾升至17.42元的上市新高,收報17.28元,升幅近5%,是升幅第二大藍籌,帶動其他汽車股如比亞迪(1211)升逾1%,廣汽(2238)升逾2%。市傳神華(1088)下個月將收購A股上市的國電電力,神華大升4.4%。中移動(0941)及騰訊(0700)則靠穩。

升幅不全面 後市料仍反覆

獨立股評人陳永陸表示,昨日瓻雖然造好,並持續創出2015年後新高,但國指仍然落後,反映港股升勢並不全面,就算50隻藍籌中,也不是所有股份在過去3個月都有理想表現,故料港股後市仍反覆。國指昨升23點,收報10,432點。

爆災股未脫險 博反彈宜小心

近日市場有多隻細價股急跌,就算昨日有部分「當災」細價股從低位大幅反彈,但由於不少股份已累跌達八至九成,所以仍可能有後遺症。他指出,引發如此大規模的股價波動,同時急跌的股份涉及數十隻,相信證監會及港交所應會介入調查,隨時有股份被要求停牌,呼籲撈底博反彈者宜小心。而未來監管機構對市場監管的力度應會加強,對市場肯定帶來後續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