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電視廣播冀新媒體殺出血路

2017-06-30

去年收益跌26% 最壞時候料明年過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美婷)電視廣播(TVB,0511)執行董事兼集團行政總裁李寶安昨表示,本港整體廣告市場的收益於過去30個月下跌約兩成,而公司於2015年至2016年的廣告收益,共下調26%,認為若兩個新媒體平台myTV SUPER和big big channel發展順暢,屆時公司最壞的時候將會過去,期望明年平台能抵消廣告收入下跌的衝擊。另外,他又強調,公司引入新投資者時,均會跟隨監管規定,而對股東亦會一視同仁。

李寶安昨於股東周年大會表示,本港過去兩年經濟放緩,加上新媒體的崛起,令電視行業的收入減少,惟於收入下調的情況下,電視台並不能扣減開支減省成本,事關節目需要繼續播放,對業績有較大的影響,又指相信其他電視台亦有同類問題。他稱,公司為增加市場競爭力,增加兩個新媒體平台,即myTV SUPER和big big channel,期望增加該平台的市佔率,預計明年將抵消廣告收入下跌的衝擊。

他補充,myTV SUPER於去年4月推出,至今的登記用戶約400萬個,而每星期平均觀看時間逾1,100萬個小時,認為該數字可以為公司帶來經濟效益,期望於初期收入佔傳統廣告收益中約1成,預計平台於年底可以收支平衡。

陳國強重申股權架構合法

另外,早前電視廣播的一項股份回購計劃令大股東的股權架構及股東協議曝光,被發現TVB大股東Young Lion(YL)存在「同股不同權」情況。TVB主席陳國強昨回應表示,YL的股權架構已有7年歷史,早年邀請黎瑞剛入股替代美國私募基金的投資時此架構已存在,認為市場對回購計劃過於敏感。「我與黎總(黎瑞剛)為朋友已有一段時間......他與內地傳媒的關係和經驗良好,若失去內地市場,我們的發展將會被局限」。不過他重申,任何股權的變動,需要預先讓通訊局批准,最大的權力仍在通訊局。當年申請黎瑞剛成為公司執董,花了約1年多的時間,認為本港法例非常嚴謹。

陳國強又指公司與通訊局一直保持良好溝通,相信現時公司的股權架構與相關法例並無抵觸。就公司對證監會轄下收購及合併委員會的裁決提出司法覆核,他指申訴已進入到司法覆核程序,不作評論。

昨日出席股東會的副主席黎瑞剛亦重申,他在YL的股權架構及協議安排,加入的條件與當初美國的股東是一樣,強調會遵守香港的法規。黎瑞剛日前在港會見傳媒時指,以他的理解,這些同股不同權結構及協議條款,是為保障投資者經濟權益而設立,因為投資者拿了很多錢出來。他指,全世界的媒體機構都有類似的同股不同權情況,有些比YL這個結構更嚴苛。被問及外界的批評對公司是否不公平,黎瑞剛表示,不存在這樣的問題。

股價較回購價低15%

陳國強自言喜歡運動,又以自己早前在挪威曾遇上直升機失事墮海為例,認為需要有條款保障投資者。他說,「若發生事都要保障別人的投資......我都要保障別人......大家出了這麼多錢,現在我還在,之後我不在怎麼辦。」

至於有關回購事宜,陳國強表示,回購仍在進行中,YL並不會就該事情參與投票,只會讓其他股東決定。對於回購的成功機會。電視廣播昨收報29.85元,升2.931%,惟比35.075元的回購價低約14.9%。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