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AI商機龐大 GDP料增122萬億

2017-06-30

香港文匯報訊 羅兵咸永道最新研究報告《抓住機遇》指出,在當今經濟快速發展的背景下,人工智能 (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將創造最大商機。由現時至2030 年,人工智能的發展將帶動全球GDP 增長14%,相當於15.7萬億美元(約122萬億港元)。

報告詳細分析了人工智能的商業影響,概述最能從中受益的經濟體。報告指出,由現時至2030 年,人工智能將為世界經濟貢獻15.7萬億美元,這個數字比起當前中國和印度的經濟總量加起來還要多。

中國最受惠 GDP增26%

在人工智能為2016-2030年全球經濟帶來的增長當中,過半屬於勞動生產力的提升,其次就是因人工智能刺激的消費需求的增長。從地域分佈來看,中國是人工智能最大受益者,估計至2030年GDP 將因此增長26%,和北美的GDP將增長14.5%,兩者總和已相當於10.7萬億美元。

報告指出,在人工智能發展初期,由於技術成熟度較高,且較多的工作可在發達技術替代下完成,因此在此階段,北美的生產力增長速度將高於中國。然而在十年之後,中國的技術和專業知識累積到一定程度,其人工智能生產力增速將超越美國。

羅兵咸永道全球人工智能主管合夥人Anand Rao表示,研究顯示,人工智能在提高和擴展企業能力方面的價值並不亞於自動化。同時,報告也顯示出人工智能如何顛覆傳統,改變個人、企業和整個社會。

在此份報告中,羅兵咸永道還推出了「人工智能影響力指數」這一概念,分別揭示了八個產業之中,最有潛力發展人工智能的三個商業領域。這些領域包括基於影像的診斷、按需求生產和自動交通管制。

零售及醫療保健最有利

總體而言,由於人工智能將提高生產力和產品價值,並推動消費增長,因而零售業、金融服務和醫療保健將是最大受益行業。隨茪H工智能驅動消費大幅上升,產品性能得到更好完善,消費需求與行為隨之轉變,這將促使生產總值由現時至2030年增長9萬億美元。

報告還強調,為了發揮出人工智能的最大潛能,強而有力的管理和新的運營模式未來是必不可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