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MPF半年升12% 打工仔賺萬八

2017-06-30

香港文匯報訊 今年環球投資市場氣氛改善,港股升逾18%,也帶挈打工仔的強積金(MPF)豐收。截至6月23日,康宏MPF綜合指數報214.35點,按月升0.77%,上半年累積升幅為11.68%。此升幅為強積金自2000年成立以來,錄得的第二最高半年升幅,僅次於2009年。按積金局公佈截至2015年12月的強積金計劃成員數目410萬計算,打工仔上半年人均賺取約18,502港元。

大中華股票基金升18%最佳

據康宏資產管理公司基金研究部資料,強積金各類基金6月份表現以大中華股票基金最高,按月升1.60%,年初至今升18.43%;歐洲股票基金下跌最多,按月跌1.01%,年初至今升12.78%,債券基金方面,亞洲債券基金及環球債券基金表現較佳,分別按月升0.51%及0.45%;人民幣債券基金表現最差,按月跌0.21%,年初至今升2.22%。

至於預設投資方面,自2017年4月3日推出以後,預設投資之核心累積基金於6月份平均上升0.65%,首三個月累積升幅為2.85%,遠比強積金保守基金表現優勝;預設投資之65歲後基金於6月份平均升幅為0.49%,首三個月累積升幅為1.46%。

康宏:股市下半年料放緩

康宏強積金業務拓展董事鍾建強表示,股票市場經過首6個月的升浪後,相信於下半年將有所放緩。美國料將於下半年繼續加息,並縮減其資產負債表的規模,此舉對個別資產類別影響較大,尤其是已錄得不少升幅的科技股。

然而,MSCI於六月的檢討中把中國A股納入指數,將使國內A股的短期投資氣氛有所好轉。不過由於強積金的股票基金投資於A股有一定限制,所以中國股票基金未必一定能受惠於A股投資氣氛的好轉。

此外,相信歐洲股票基金的表現於下半年繼續比美國股票基金優勝。歐洲區經濟指標持續向上,將推動歐洲股票做好。

債券方面,有關債券通於短期推出的消息繼續升溫。如能落實,相信會增加人民幣債券基金的投資範圍,並有助這類型基金爭取更佳回報。

鍾建強又指,雖然下半年環球經濟仍有繼續向上的跡象,但當中的暗湧亦不可忽視。投資風險承受能力較高的計劃成員,可考慮亞洲(日本除外)股票基金。如果美國能延續經濟增長動力,對亞洲地區定是助力。但投資風險承受能力較低的計劃成員,則適宜選用一些軟性保證基金,只要能符合箇中的保證條件,就可以有進可攻,退可守之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