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債券通」需求大 外資等開車

2017-06-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婉玲)市場傳「債券通」下周啟動,香港投資基金公會昨舉辦債券通座談會,工銀亞洲金融市場部總經理詹偉基在會上表示,內地已經是全球第三大債券市場,但海外投資者所持的內地債券,只佔內地債市約2%,相信「債券通」啟動後可吸引更多海外投資者投資內地債市。

詹偉基表示,內地在岸一級市場的債券需求,將較在岸二級市場為大,因為海外投資者參與度增加,更易透過「債券通」購買一級市場的債券。他認為,未來客戶可能要考慮投資於中國銀行間市場債券(CIBM)或「債券通」,甚至同時在兩種渠道投資。

渣打料開戶程序簡單

渣打銀行金融交易業務部執行董事占士奧沙利文也在同一場合表示,國際投資者期待開通「債券通」,並對此感到興奮,因為市場的投資需求大。他相信「債券通」的開戶申請程序會較為簡單,尤其會減少國際投資者投資內地債市的手續,而且可在香港作交易,以便用這些因素吸引國際投資者。

中國誠信(亞太)信用評級主席李永權提醒,內地評級機構及國際評級機構的評級標準不一,對相同的企業評級平均會出現相差5至7個級別。國際評級機構在內地的分公司與在香港分公司的評級亦會出現差異,相差4至5個級別,所以投資者要留意不同地區的評級公司對內地債券的評級或有不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