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萬科551億接手廣信房產

2017-06-30
■拍賣會現場。 資料圖片■拍賣會現場。 資料圖片

獲穗老城區多塊地 百萬平米巨幅宅地最矚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廣信房產股權及債權拍賣29日在廣州南方聯合產權交易中心舉行,多家地產大鱷激烈競逐,最後萬科以551億元(人民幣,下同)競得廣信的三大資產包,其中包括一幅1,500畝(約100萬平方米)的巨型住宅地。萬科負責人表示,看好廣州中心城區發展持續改善。

此次拍賣的標的包括三部分:第一部分為廣東國際信託投資公司(廣東國投)持有的對廣東省信託房產開發公司(廣信房產)的三項權益,分別為對廣信房產的100%投資權益、對廣信房產的債權及相應利息,以及受讓大廈實業公司對廣信房產的債權及相應利息。

第二部分為破產清算組接受廣東國際租賃公司破產清算小組、廣信企業發展公司破產清算組和廣東國際信託投資公司深圳公司破產清算組委託,在本次拍賣中一併出售該三家破產公司清算組分別持有對廣信房產的債權。第三部分,為廣東國投持有的對廣東國際信託投資公司廣州房地產分公司的100%投資權益。

上述全部債權和投資權益綑綁一併作為不可分割整體構成本次拍賣標的,起拍價為446.77億元。551億元的成交價也是萬科在存量市場上的最大手筆。

新華社報道指,廣信資產包中最吸引人的是廣信房產原有的尚未開發地塊,包括花地灣板塊、白鵝潭經濟圈、東山百貨大樓一帶、文德路項目、越秀區東華西路、榮華南項目,以及浣花路爛尾樓等,均位於廣州老城區。《21世紀經濟報道》引述廣州業內人士認為,資產包中最有價值的部分是廣信房產原有的未開發地塊,這些地塊大多位於城市中心,按照現在的土地價值來計算,身價已經大增近200倍。

城區地價升值200倍

其中備受關注的花地灣1,500畝商品住宅用地,廣信房產1998年以2.808億元競得,位於花地大道兩側,折合樓面地價僅每平方米218元,也創下廣州市土地出讓「招拍掛」的先河。現在距離花地灣兩個地鐵站的廣鋼新城,樓面地價已達到每平方米4萬元,上漲近200倍。

看好廣州發展前景

本次到場房企包括華潤、越秀、保利、萬科、中海、琱j、碧桂園、華發和信達9家,競買席亦設置了9個,有單獨競拍,也有聯合。最終萬科以551億元拍得較起拍價446,772億元溢價23%。在競拍結束後,萬科負責人回應稱,非常看好廣州的未來發展前景,對其中心城區的持續改善提升有足夠信心。「作為深耕廣州十多年的城市配套服務商,萬科也期待與各方攜手,依託自身專業能力,依法依規解決廣信資產包中的歷史遺留難題,徹底消除多年來盤踞在廣州城市發展中的頑疾,為廣大市民提供更加優美的環境和更加完善的配套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