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細價股災 證監港交所緝兇

2017-06-30
■港交所與金銀業貿易場昨簽署合作備忘錄。■港交所與金銀業貿易場昨簽署合作備忘錄。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細價股於周二及周三連續爆發小股災,部分股份價格大插逾90%,市場消息透露,證監會針對部分細價股急跌,向證券商索取中國集成(1027)等多隻細價股的所有交易記錄。同時,港交所(0388)亦以電話查詢券商有否斬倉。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昨日強調,對操縱股價的行為會「見招拆招,絕不手軟」,期望令「造殼」行動變得更困難,甚至不可能。

歐達禮:股仔券商或已合謀

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昨在英國《金融時報》的訪問中指出,近年市場令人擔心的是細價股與證券商,或已形成一個網絡,與蓄意操縱股價的人士有來往。報道提到,證監會並無否認已就早前「崩盤」所涉及的一些公司作出調查,又指相關股份涉及成交量少、公眾持股少,以及股權高度集中等特點,這些特點容易導致「市場失當行為」。

市場失當行為包括操縱股價

歐達禮表示,市場失當行為包括操縱股價,或者股東在投票表決時並非完全獨立,以協助操縱股價的情況,證監會近來已加大對問題的關注。但他指,傳統上,有關問題屬港交所負責,因為上市規則是由港交所訂立。

李小加:研究有否違法沽空

李小加昨日出席活動時則指出,細價股暴跌當日,有部分不能沽空的股份成交異常地大,需要研究當中是否存在違法沽空行為,如有發現,將交給證監會處理。他又提到,當日股價波動的公司,普遍存在交叉持股、集中持股,以及股份抵押等情況。

不會干預現有生態 見招拆招

他強調,細價股異動與監管機構之間,是「既有關係,又無關係」。故他指出,該所不會干預現有市場生態,但會「見招拆招,絕不手軟」,不會主動讓市場產生波動。他續指,現時集中對新上市公司實施嚴格要求,期望令「造殼」行動變得更困難,甚至變得不可能。

債券通「萬事俱備 只欠東風」

對於「債券通」的準備工作方面,李小加稱,已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實際開通時間,有待監管機構宣佈。至於MSCI納入A股,內地與本港監管機構,正進行有關境外衍生產品市場的討論,期望可在下半年或明年初,達成的框架協議。

至於未來20年將出現的重大變化,李小加指本港要轉型以迎接中國資本出口的時代,包括通過互聯互通將「中國的錢、世界的貨」帶來香港。未來本港不單只給內地匯集資金,還要幫助內地的資金作全球配置。

本港與內地最近簽署兩份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的新協議,當中包括推動H股全流通。李小加表示,此方案已討論一段長時間,有待兩岸監管機構調整,港交所亦高度支持H股全流通,相信距離全流通的時間應該不遠。

夥金場研產品推廣倉儲合作

另外,港交所與金銀業貿易場昨日簽訂合作備忘錄,探討就產品推廣、倉儲等事宜展開合作。李小加表示,本港有良好黃金貿易現貨基礎、龐大的倉儲物流,但欠缺遠期黃金市場的價格基準。港交所在7月10日已推出實物交收的黃金期貨,為市場提供對沖機會,完善本港貴金屬交易的生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