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沙田第一城 廿年升九成

2017-06-30
■沙田第一城「沙士價」與現時相差逾5倍。 資料圖片■沙田第一城「沙士價」與現時相差逾5倍。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香港回歸中國二十周年,作為本地「樓市寒暑表」的傳統十大指標屋苑這些年來的起落跌宕。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昨日表示,其間樓價累積升幅最大屋苑為沙田第一城,目前平均呎價高見14,012元,累積升幅達89.9%。

根據利嘉閣研究部綜合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在十大指標屋苑當中,回歸20年以來,樓價累積升幅最大的屋苑為沙田第一城。數據顯示,1997年7月,沙田第一城平均呎價為7,378元,而截至今年6月25日止的6月平均呎價高見14,012元,累積升幅達近九成(89.9%)。排在第二及第三位的分別是太古城及美孚新h,兩者分別累升81.3%及80.2%。至於十大屋苑中,升幅最少者分別是麗港城(38.7%)及康怡花園(51.5%)。

沙士谷底 麗港城最傷

在本港樓市於1980年起有較具體紀錄以來,歷史上最長最深的跌浪時期為1997年10月高位至2003年7月沙士谷底;在此6年期間,十大屋苑當中,以麗港城的跌幅最深,達71.7%,其次為嘉湖山莊跌71.4%,第三為杏花村的69.9%跌幅。從另一角度看,期間抗跌能力最強的屋苑是太古城,但仍挫62.7%,反映該段時期樓價跌幅之驚人。觸底之後,迎來的是14年的輾轉大升浪。至今累積升幅最勁的屋苑為美孚新h的4.89倍,其次是沙田第一城的4.82倍,第三則為嘉湖山莊的4.56倍。就連升幅最少的映灣園也有近2.89倍。

CY任內 嘉湖升最勁

陳海潮續稱,7月1日特區管治班子將會換屆,回顧特首梁振英自2012年7月上場以來,差估署樓價指數由當時的206.1點升至今年4月最新報327.4點,5年期間累升58.85%。同期的十大屋苑之中,以嘉湖山莊的升勢最凌厲,達95.8%,次位的新都城亦升72.7%。相比同期升幅最小的屋苑為康怡花園及映灣園,分別只升39.9%及44.0%。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