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地王效應 商廈拆售暢旺

2017-06-30
■上半年兩幅地王誕生,發展商乘勢拆售商廈項目。圖為美利道地皮。 資料圖片■上半年兩幅地王誕生,發展商乘勢拆售商廈項目。圖為美利道地皮。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洪鏘)當今寫字樓市道當旺,上半年兩幅地王誕生掀起熱話,發展商更乘勢拆售商廈項目,為商廈市場帶來新供應,並錄得理想的銷情,買賣宗數佔上半年整體商廈成交量逾三成。業界人士認為,拆售單位銀碼細,投資成本較甲廈低,租金回報變相高,吸引投資者進場,料下半年交投將保持活躍。

商廈上半年交投活躍,根據美聯工商舖資料研究部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截至本月23日,上半年商廈共錄得1,182宗買賣註冊登記,較去年同期的396宗大增198%,甚至已超越去年全年的1,048宗;上半年註冊金額共錄約196.9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147%。

工廈活化項目銷情理想

發展商今年上半年頻頻推出新盤拆售項目,其中琣a就先後推出九龍灣創豪坊,以及長沙灣創匯國際中心,兩項目均屬工廈活化。當中以創豪坊銷情最為突出,全數單位近乎沽清,亦是活化工廈計劃中成交量最多的商廈,當中最高呎價達約1.7萬元,創區內商廈新高。至於創匯國際中心,呎價介乎1.1萬元至1.5萬元,首批推出30伙即日沽清,至今累售逾70伙。

上半年拆售項目還包括長沙灣中國船舶大廈及中環中晶商業大廈等。其中前者獲中資機構以約2.58億元連命名權購入,至今已售出約八成單位,平均呎價約13,680元,最高呎價達19,000元,冠絕同區物業,創西九龍商廈呎價新高。

業界:車位資金轉投商廈

美聯商業營業董事羅仲英表示,對比投資核心區甲廈,這類中小型商廈單位投資成本不高,呎價普遍約萬餘元,銀碼相對較細,加上內部設施齊全,吸引不少中小企承租,而部分不需長期駐守香港的公司亦會選擇承租單位。另外,亦有部分資金是由車位市場流入,因車位近年不斷被炒高,風險亦隨之增加,不少投資者寧轉投細碼物業。

羅仲英續指,美利道和啟德地王誕生後,市場對投資商廈更具憧憬,加上上半年新盤拆售情況理想,相信下半年一手商廈市場交投將保持活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