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策組「大變身」 吸新血不分黨派

2017-07-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林鄭月娥在競選政綱中提出改組中央政策組,令中策組變成負責統籌跨部門政策及項目協作。林鄭月娥昨日透露,新的中央政策組要有新定位,需要改組架構,功能亦會改變,不再掌管人事任命,而是作為新的統籌單位。她希望,可在年底把方案交予立法會討論,爭取明年4月1日有全新的中央政策組協助特區政府,又承諾會吸納不同黨派有心有力有承擔的年輕人加入,讓他們明白如何制定政策,更可讓政府聽到年輕人的心聲。

棄人事任命功能 成新統籌單位

林鄭月娥昨日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回應金融界議員陳振英問到中央政策組改組問題時指出,每一個政府組織,在經歷一段時間後都有需要重新審視,尤其她是一個比較喜歡創新的官員,故認為是時候去為這個已成立了二三十年的中央政策組重新定位,注入一個新動力來支持本屆特區政府工作,而上屆政府中央政策組功能不會延續,特別是關於人事任命。

她解釋,現在制訂政策很複雜,很多時需要跨部門、跨政策局互諒互讓合作,有時甚至需要更高層次,即特首親自統籌協調督導。在這情況下,雖然有部分立法會議員會提出一些有趣的項目,但苦無對口單位研究,故今屆政府有需要改組中央政策組,成為新的統籌單位,作為第一站去探討、研究各有創意的項目是否可行。

林鄭月娥指出,目前,她不會填補中央政策組組長,而是在月內委派一名政務主任擔任改組工作組長,而有關的改組工作定會公開透明向議員交代,包括在今年底提出改組方案,讓立法會有關事務委員會討論,並交由財委會及轄下的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審核,希望方案可在明年初獲得通過,明年4月1日有全新的中央政策組協助特區政府。

至於中央政策組的成員是否會包括青年成員,林鄭月娥指,當局將聘請約二三十名年輕人加入中央政策組,但成員不會以年紀劃分,只要「有心、有力、有承擔、不論黨派」的人就可出任。

聽青年心聲 助成長歷練

她期望,透過年輕人加入中央政策組可達至兩個目的:一是讓年輕人能明白如何制定政策,對有志在政策範疇發展的青年有較好的起步,「因為我相信有志投考成為這一批的年輕人,都是有一種參與社會的熱誠,甚至是有志日後如各位一樣參選成為立法會議員或區議員。所以能夠在他們早期成長階段,在政治成長的階段,能夠有這種歷練,我覺得對他們有好處。」

二是希望可以聽到年輕人的心聲。林鄭月娥說:「我們在高層制訂政策的時候,可以更加聽到青年人的心聲,因為他既然在中央政策組會見到我的司局長或者我本人,亦可以將這些意見直接反映給我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