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府公平公道 依法搬遷清拆

2017-07-06
■林鄭月娥引竹園村為例,證遷拆有成效。圖為她早前視察該村的情況。■林鄭月娥引竹園村為例,證遷拆有成效。圖為她早前視察該村的情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自決派」議員朱凱Y過去經常以橫洲發展計劃大做文章。他昨日就稱橫洲有「黑幕」,要求特首林鄭月娥「撥亂反正」。林鄭月娥批評,朱凱Y說了很多看似是說事實,但可能是他個人的指控,並強調在香港要向前發展的過程裡,難免會影響一些人,但政府是一個公平、公道的政府,不單每一次的搬遷、清拆都會按政策去做,甚至在政策以外再提供一些富人情味的安排,以減少受影響居民受到的衝擊。

指朱說法或屬個人指控

朱凱Y昨日在立法會特首答問會上聲言,「橫洲黑幕」是上屆政府做下的「錯事」,要求林鄭月娥「撥亂反正」,「將錯的程序做對」,在橫洲利用棕地建屋,同時原區重置倉地的產業,締造保留民居、維持倉地生計,同時增加公營房屋的「三贏局面」。

林鄭月娥回應指,朱凱Y說了很多看似是說事實,但可能是他個人的指控,「『橫洲黑幕』或者是勾結,或者與黑的分子『摸底』這些。」

引竹園村證遷拆成效

她以上任翌日區訪的新界北區竹園村作例,指竹園村就是當年正正為了蓮塘/香園圍新口岸建設的發展需要,而要整條村搬遷,包括一些寮屋居民。當日,透過政府和居民的互諒互讓,大家找到一個好的解決方法,「當日村民向記者這樣說,由於他們信任政府,他們一直將這個商討局限在政府與村民,再加上一些中介組織,包括鄉議局、鄉事委員會,以及地區的區議會去做,而沒有讓外面的分子加入這個討論,而令這個討論能夠圓滿做成。今日竹園村居民生活得相當美滿。」

林鄭月娥指出,這正好說明在香港要向前發展的過程裡,難免會影響一些人,甚至可能對於那些受影響的人來說,是他們作出了一些犧牲,要離開自己住了很久的地方,但強調政府是一個公平、公道的政府,「我們每一次的搬遷、清拆都會按政策,甚至在政策以外再提供一些富人情味的安排,以減少受影響居民受的衝擊。所以我希望日後在這些為發展需要而要影響到村民的工作裡,在座各位議員都能夠協助政府用這一種態度,積極去解決或減少居民受的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