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監警機制有效 未見警隊「濫權」

2017-07-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警方的克制與文明在全球位居前列,惟反對派近年不斷無理指責警員「濫權」,圖營造自己「受迫害」的形象。「香港眾志」立法會議員羅冠聰昨日稱,要賦予監警會更大監察權力,減少警察「濫權」云云。林鄭月娥強調,她看不到羅冠聰指稱的、近日有很多警隊「濫權」的狀況,認為有任何人,包括示威者倘感覺受到警隊不公平對待,應循目前投訴機制處理。

羅冠聰昨日在答問大會上聲稱,警隊近年聲望「每況愈下」,更以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報稱被警員毆打一事,詢問林鄭月娥上任後會否積極「整頓警風」,賦予監警會更大監察權力,減少警察「濫權」的狀況,令警隊「重獲民心」云云。

林鄭月娥回應說,過去一段日子,社會上多了很多爭議性事件,令警方特別是前線的警務人員承擔了很大的壓力。不過,她看不到羅冠聰所稱的近日有很多警隊「濫權」的狀況。

她續說,「在這麼多前線警務人員在日常與市民,特別是一些示威市民互動的時候,如果有任何市民、任何示威人士覺得受到不公平對待,是要信我們是有投訴機制、有調查機制,是有還市民公道的機制。」

林鄭月娥又認為,每一個部門都可以有改善工作的空間,故她在競選期間提出希望和整個公務員團隊在「創新」、「互動」、「協作」方面,通過好的方法改善回應市民日益增加的訴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