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考生想入邊行? 愛教育厭會計

2017-07-07
■調查發現,最受應屆考生歡迎的行業為教育。 受訪者供圖■調查發現,最受應屆考生歡迎的行業為教育。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中學文憑試下周三放榜,為了解應屆考生的升學及就業意向,有機構成功訪問了3,092名考生。結果發現最受考生歡迎的行業依次序為教育、醫療服務及製藥、酒店及旅遊;最不受歡迎的行業則是會計及審計、保險業、法律行業。機構指出,大數據應用是社會發展的趨勢,對數碼市場營銷及統計學相關專業求才若渴,但學生擇業意向與市場需求不符,擔心市場或會出現人才荒。

酒店旅遊管理學4年居首

優才資源中心有限公司於去年成功訪問了3,092位來自35間不同地區學校的應屆中學文憑試考生,佔全港學校比例約7.37%。調查顯示,受訪者之中有約74%人有意升讀大學,較前年增加了6個百分點。除了升讀大學外,他們亦會考慮副學士和文憑等其他出路。

至於心儀的學科,最受考生歡迎的科目是酒店及旅遊管理,已連續4年佔據首位;其次為心理學、護理學。最不受歡迎科目依次則是統計及精算學系、機械及電機工程及歷史。當中,男女考生的差異較大,男生較不喜歡文科,女生不喜歡工程和理科。

就業意向方面,考生最希望投身的三大行業,依次序為教育(23%)、醫療服務及製藥(20%),及酒店及旅遊(19.9%)。而會計及審計、保險業、法律行業則分別是最不受歡迎的行業,有約18%至20%考生表明不願投身相關行業。

金融及建造業興趣減弱

優才資源中心指出,據勞工及福利局的2022年人力資源推算報告估計,至2022年金融服務業和建造業的勞動人口需求將上升2.2%和1.4%,但綜合過去及最新的調查結果,反映考生對銀行金融業及建造業的興趣減弱,分別下跌6.4%及6.8%。

此外,中心發現不少行業把大數據應用在分析消費者的生活習慣和消費模式上,對數碼市場營銷及統計學相關專業求才若渴,但學生擇業意向與市場需求不符,擔心市場或會出現人才荒,建議政府投放更多資源培訓相關人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