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童夢飛翔:正面思維育「三高」孩子

2017-07-07

早前,筆者出席了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周年研討大會,主題是「快樂家校.快樂孩子」,分享嘉賓麥潤壽提出了「三高三低」的概念,值得家長們深思。

「三高」是指家長經濟收入高、教育水平高、投訴能力高,容易引致子女出現「三低」,即自理能力低、情緒智商低、抗逆能力低。因為家長築起的重重保護網,孩子在鄎リ云齯j,未能獨立自理。

筆者相信,每個家長都希望孩子能快樂、能獨立,那不妨從自身改變開始。

在德國,孩子幼兒時期的活動,是去參觀社區設施如警察局,了解如何報警、如何應付壞人及警察的責任;參觀消防局,學習滅火知識、火災發生時如何躲避;去超級市場,學習金錢運用;去公園,分辨花草樹木;去圖書館,學習借書、還書;去坐公共汽車,學習記住回家的路線等。這些活動,將學習與環境、實際生活結合,令學習既實用又有意義,且能鞏固他們的生活基本技能,使他們能獨立自處。

至於情緒智商方面,正向心理專家、賓夕法尼亞大學的Seligman博士在其如何將負面思維改變為正面思維的研究中,提出只需3個步驟,並相信持之以琣a練習,可減低負能量,提升正面思想。

三步驟減低負能量

第一是要停止以負面方式與自己對話。有時我們做錯了事,或遇上不好的事,往往會將它放大,覺得自己很不幸或失敗。不過事實是那一點事,可能只是一大片白牆上的一丁點黑。不妨嘗試放眼白色部分,回想自己有能力做很多美好的事、自己也遇過很多幸運的事等,把黑點視作學習的小記號。

第二是鎖定正面看法,就好像半杯水的道理,你覺得「只有半杯水」還是「還有半杯水」?每件事都有好與壞,例如金融風暴導致很多人金錢受損,但同時讓我們學會不要投機。

第三是向壞處思考,還是定睛好的一面,是一個選擇,當大家練習多了,正面思維便成為了一個習慣。最後,是培養感恩態度,這不但可以改善情緒、提升動力,更可以大大減輕緊張、憂慮,抗逆力自然會提升。

家長們,不妨善用這個暑假,和孩子們一起放輕鬆,身體力行認識社區、擁抱大自然,放手讓孩子學習獨立,並培育大家的正面思維,使孩子可以開心地在人生路上行得更遠,建構自理能力高、情緒智商高、抗逆能力高的「三高」家庭。

■香港教育城高級發展經理 洪婉玲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