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廿四味】毛孟靜「人社」臭味相投 激進派苟延殘喘

2017-07-12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隨荈懋階薊甄鬙h,以及「前芋v的拆夥,已經四分五裂的「人民力量」日前舉行周年晚宴,不少激進派人士也有畀面出席,例如社民連梁國雄、「香港本土」的毛孟靜、「香港眾志」羅冠聰、黃之鋒及朱凱Y等人。近日政界有傳聞指社民連、「人民力量」有意組成激進派聯盟壯大實力,毛孟靜隨即大送秋波,指如果「人民力量」與社民連合併,她就會加入云云。

毛孟靜突然為「人社」合併一事推波助瀾,當然是空穴來風,事必有因。社民連與「人民力量」本來就是一體,但由於黃毓民要推倒時任社民連主席的陶君行,發動「倒閣」最終失敗收場,繼而帶兵離開,再結集一班激進勢力組成「人民力量」。由於黃毓民的關係,「人社」自然勢成水火。但及後黃毓民又與「人民力量」反面,繼而又與黃洋達反面,「人社」頓時沒有了「共同敵人」,也去除了「合作的障礙」。

更重要的是,近年社會的激進思潮急速降溫,走激進路線的政黨組織生存空間不斷收窄,已到了日薄西山的境地,要生存唯有抱團取暖。因此,才有了「人社」合併藉以苟延殘喘的計劃。

至於毛孟靜,本來「人社」合併與她無關,但她自從退出公民黨後,不但失去支撐的大樹,更惹來公民黨的狙擊,揚言要在下屆奪回九西一席,而其盟友范國威又不爭氣,自身難保,加上她主張的歧視新移民、針對內地人、挑動兩地對立的「極端本土」路線亦得不到民意支持,毛孟靜要保住手上議席機會微乎其微,於是才會向臭味相投、都是走「極端本土」路線的「人社」示好,希望推動「人社」合併,並由她加入擔大旗,藉此保住手上議席。所以,她加盟的前提是「人社」合併,如果「人社」不合併,一班散兵游勇,人力物力都沒有,還如何為毛孟靜抬轎?

激進派現在出現的所謂合併潮,不過是反映出激進派的困境和絕路。隨虓s一屆特區政府上任,展現出施政新風,加上主流民意不希望再見到對立和內耗,對於激進派的對抗行動已經感到煩厭,七一遊行反對派全力動員,但人數卻遠差預期,激進派在回歸慶典的「衝擊騷」在社會上根本無人理睬,連黃之鋒都說為了參選,違法衝擊下次不敢了。

這些都說明了一個事實:就是激進思潮已經在香港社會明顯退潮,一味對抗、衝擊的路線得不到民意支持,激進派生存空間愈走愈窄。所以,他們才要合併,集中資源圍爐取暖,但這有用嗎?毛孟靜如果繼續針對內地民眾、針對新移民的路線,有「人社」撐腰也不可能保住議席,激進派繼續拉布搞對抗,也只會引發民意愈來愈強的反彈。

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激進派已經日薄西山,「港獨派」更是死路一條,如何合縱連橫也改不了敗亡的結局。惟獨是反對派,既然已經看到了民意向背,是繼續與激進派沆瀣一氣,跟隨他們的指揮棒起舞,還是與激進派劃清界線,重回理性務實的路線,這是生存與死亡的問題,值得反對派有識之士深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