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區會擬增民選21席 10區有份元朗最多

2017-07-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隨茪H口增加,地區行政也須作出調整。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昨日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在下屆區議會的民選議席,由目前的431席增加21席至452席,再加上27個當然議席,下屆全港區議會的議席將達至479席。是次增加議席的地區中,以元朗增加4個議席為最多,觀塘及沙田區亦各增加3個議席。多名身兼區議員的立法會議員認為,隨茪H口分配的改動,當局作出調整是很正常,由於區議會議員須以服務爭取地區市民的認同,不能以片面的數據,便斷定對那一個政黨有利。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文件中提及,按照目前沿用的計算模式,即約1.7萬名人口應設立一個民選區議員議席的基數計算,以2019年年中人口基數等數字推算,新一屆區議會的民選議席理應為447席,由於有部分地區的人口減少,理應削減某些地區的民選議席數目,但考慮到當局已在今屆區議會取消了所有的委任議席,令民選議員的工作量增加,故建議不削減這些地區的議席數目。

中西區等8區維持不變

另外,隨茯Y些地區的人口增加,地區工作量增多,須加設更多區議員服務居民。當局建議18區中的10區增加議席數目,包括在元朗區增設4席,觀塘和沙田區議會各增設3席(見圖),令總議席由目前431席,增加21席至452席,而中西區、灣仔、東區、南區、黃大仙、北區、大埔、離島8區則維持不變。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文件指,稍後會向區議會正、副主席簡介有關建議,考慮區議會及立法會的意見後,稍後會向立法會提交附屬法例落實增加民選議席的建議,如獲通過,選管會會按法定準則制定2019年區議會選舉的選區劃界。

身兼觀塘區議員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指出,政府建議在觀塘區增加民選議席屬正常,因為該區陸續有安達h、安泰h入伙,人口會增加,只靠鄰近的區議員服務不足夠。

民記「全方位服務」爭支持

被問及民建聯會如何爭取居民支持,柯創盛表示,民建聯一直在地區「全方位服務」,在安達h入伙時亦有協助居民,並非因為選舉臨近才工作。不過他擔心,若安泰h未能如期入伙,屆時政府或會估錯數,自己會在政制事務委員會中反映有關意見。

同區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表示,「邊個地區工作到位,會對取得新增議席較有優勢」,他會在劃區前向政府反映意見。

新界社團聯會會長、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表示,因為過去元朗區的人口有所增加,故今次增加區議會議席是符合地區需求的,而民建聯未來也會積極考慮派人落區參選,服務市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