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痛心教材淪廢品 畢業生願無償轉讓

2017-07-12
■安徽多所高校舊書回收生意異常火爆。 網上圖片■安徽多所高校舊書回收生意異常火爆。 網上圖片

正值畢業季,安徽高校畢業生小潔和同學們近日都在賣書,1,000元(人民幣,下同)買的教材只賣了10元。據悉,省內多所高校近期舊書回收生意異常火爆,其背後是多年存在的教材隱性浪費現象。

不少老師也認為,書籍承載了知識,知識不會因為使用過而貶值,在共享時代,畢業生想賣掉的書籍是否也可以共享,是企業家思考的問題,甚至也是校園創客思考的問題。

同樣選擇賣書的,還有高校本科畢業生小康。「四年大學生活,我們八個室友,共賣了四百多斤書,總共160元。」小康說,賣的書不少是新書,也有些是用不上的書或考試書籍。

不少同學吐槽:「花了一麻袋的錢去上大學,買了一麻袋的書,把書賣了也只能買得起一個麻袋。」

「像我這幾百元買的考研資料和我的考研筆記,當廢品賣掉讓人心疼,如果知道誰需要,我更願意無償轉讓。」一位大四畢業生說,一想到下屆學弟學妹們開學還要購置同樣的新書,真覺得浪費。

學校沒形成循環機制

大學賤賣教材的原因,一是成箱教材無法帶走,二是學校沒有形成合理的循環機制。

不少學生反映,若有合適的渠道,他們願意將教材贈予學弟學妹。

「很多考研、考博資料是很珍貴的。」一家舊書店老闆說,把這些考研、考博資料當廢品賣掉實屬可惜。 ■中安在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