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方寸不亂】在家迎送航母

2017-07-13

方 芳

得家居地利之便,安坐家中露台迎送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艦,羡煞好友。遼寧艦訪港的路線和準確時間相當保密,之前一晚仍沒有透露,不過以我們常識估計,航母這樣的巨輪噸位,只能從香港西部水域進出,即是說在我們家前近距離經過,所以早有準備。當航母進入住宅群海域畫面那一刻,難免興奮激動。

朋友也是攝影發燒友,東撲西撲,最早撲票不果,後來帶備長短火,守候有利位置,非常艱辛。攝影的趣味就在於此,靠自己的判斷和選擇所拍的照片,才是最美的。

中國第一艘航母抵港,香港市民的愛國熱情得以盡情抒發,航母的官兵在香港的親民表現,得到社會上的讚賞。

就是有些雞蛋裡挑骨頭的言論,什麼航母「黑煙污染空氣」、「船身有鏽跡」、「抄襲的廢鐵,如果跟美國的航母比拚,不堪一擊」,這些負面的言論,向自己國家的成就大潑冷水,本來就不值一哂。

中國第一艘航母,購自烏克蘭的二手舊航母,改裝成今天的遼寧艦,這是不爭的事實,中國當年購入這航母的圖紙,也付出了巨額資金。

模仿和改裝是創業的必經階段,我們期望將來能超越。日本的汽車工業,最初也是從模仿開始,追上先進技術水平,才能加以創新,雄霸世界。

批評言論的背後,其實是一種情感問題。你會將親人和優勝者比較嗎?你會埋怨自己的子女考不上名校,因為跟八優、九優狀元比較「不堪一擊」?你會埋怨父親和首富李嘉誠比較,為何身家差一大截?我們只會為家人的努力奮進而歡呼,期望將來更有出息。

有些人就是沒有經過戰火的磨難,扭曲了自己的身份,加上仇恨,向自己家園尖酸刻薄,對外人示好又得不到擁抱,只能一輩子痛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