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翠袖乾坤】什麼都大了許多倍

2017-07-13
■提子也變大了?  網上圖片■提子也變大了? 網上圖片

連盈慧

本來細小的瓜果蔬菜,近年好像進入了魔術世界,普遍都增大了。

薑b韭菜枸杞尤其明顯,大肉薑大到嬰兒手臂一樣;韭菜和b,過去長不過十吋八吋,如今一二呎;枸杞比神話中黑白無常手執的鞭子還要長,往日葉如五分硬幣,今日比五元還大;矮瓜之長之大如成年人手肘;最近還看到十元一枚拳大的蒜頭;生果呢,提子像乒乓球,柚子也由足球變成籃球了......

植物生長得那麼畸形,畸形得又那麼壯觀,而且體積壯觀之外,還改變某些品種的「內部結構」,不少有核的果類變成無核,如葡萄/木瓜之類;又可令白肉變成紅肉,如火龍果...... 可以令動物加速發育:半年的水魚養到七年那麼大,傳聞以炸雞招徠的美式食肆,祖家原始店子有本領培植出六條腿的食用雞,疑似是腿吧了,是大腫瘤般的贅肉則不稀奇,只是這些奇大無比的動植物,有個相同特色,彷彿因為扯大了,味道也隨之沖淡,相對有欠濃郁。

從以上幾個例子,自然容易聯想到與激素有關,不然這幾年流行什麼有機食物,強調「吃菜要有菜味,吃雞要有雞味」,過去幾曾聽過菜無菜味雞無雞味的怪調,還不是由激素搞亂生態而起。可是回頭看看沒有激素的有機植物,奀嫋鬼命的生薑,大如尾指頭,賣到六十元一斤,就不如十二元手臂般粗壯的大肉薑更受主婦歡迎,過去有機的東西怎麼個長相,大家早已忘記了。

有個六十歲的祖父對比他身長15cm十六歲小孫子說 ︰「爺爺是有機的一代呀 ! 」據說90後比80後出生的平均長5cm,千禧後又比90後出生的長若干cm,代代都比父母高出大半個頭,看茖鄐k快高長大,為人父母當然無不歡喜,可是如果說排山倒海而來的激素食物對新一代發育沒影響,你信不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