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唐高祖曾孫墓壁畫 或為迄今最早唐山水畫

2017-07-13
■唐代李道堅墓中出土的山水壁畫。香港文匯報陝西傳真■唐代李道堅墓中出土的山水壁畫。香港文匯報陝西傳真

自去年8月開始,陝西省考古研究院考古工作者對位於該省富平縣的唐高祖曾孫李道堅墓進行搶救性發掘,發現多幅不同類別壁畫。專家們在日前舉行的考古現場研討會上認為,李道堅墓壁畫線條流暢、準確、細膩,是同時代唐墓壁畫中的精品。也有研究人員表示,該墓中西壁與棺床處所繪的這組山水屏風畫,或為迄今發現最早的唐代山水畫。

該墓主人李道堅,是唐高祖李淵曾孫,魯王李靈夔孫,范陽王李藹之子。其祖父魯王李靈夔因參與越王李貞反對武則天的兵變,被流放振州後自殺。其父范陽王李藹則因告發李貞的陰謀而免死,後被酷吏殺害。李藹死後李道堅嗣魯王爵位,歷任果、隴、吉、冀、洺、汾、滄等七州刺史。

唐代似有畫科分類苗頭

李道堅墓雖然曾於1990年被盜,但考古人員還是在其墓中發掘出多幅壁畫。專家認為,李道堅墓室內多屏風畫具有顯著特點,一幅六扇摺屏和三幅立屏,內容包含山水、人物、畜獸、禽鳥等,似乎已有畫科分類苗頭。

該墓西壁與棺床等處繪製的一組山水屏風畫最為引人注目。據悉,2015年西安韓休墓出土的獨幅山水屏風畫曾引起中國早期山水畫的研討熱潮。而此次發掘的李道堅墓,從年代上還稍早於韓休,或為迄今發現年代最早的唐代山水畫。■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