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萬科牽頭 903億購普洛斯

2017-07-15

中資再度大舉出擊 瞄準星物流地產巨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繼日前中遠海控(1919)以492億港元收購東方海外(0316)後,昨再有中資大手海外收購。物流地產業巨頭普洛斯(Global Logistic Properties)接受中資財團以159億新加坡元(約903億港元)的收購方案,成為亞洲最大私募股權併購案。該中資財團由萬科、普洛斯現任CEO梅志明、厚樸投資、高瓴資本及中銀投組成。

萬科A、H股昨日上午收市後均告停牌,停牌前分別升0.65%和2.43%,報24.59元人民幣和23.2港元。有關方面的聯合公告指,該財團與普洛斯董事會已就全面私有化新加坡上市公司普洛斯達成一致,交易作價每股3.38新加坡元,較普洛斯周三停牌前每股2.7新元溢價25%,較12個月平均價溢價81%。萬科則在新聞稿中稱,如本次私有化能夠完成,交易總價約159億新元,萬科有望成為普洛斯重要股東。

本次交易最終還需通過普洛斯股東大會及新加坡相關監管的批准程序,普洛斯董事會及財團將一起推動後續流程。

將成亞洲最大私募基金收購

據彭博匯總的數據顯示,按企業價值計算,這筆交易將成為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私募基金收購亞洲公司的交易,超越去年的奇虎360交易。彭博還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萬科財團是以微弱優勢戰勝華平投資集團牽頭的財團,贏得這筆交易的。

5方組財團 傳萬科持股21.4%

不過,萬科並沒有披露中資財團各方持股比例,市場傳出的消息是萬科集團佔股21.4%、厚樸投資佔股21.3%、高瓴資本佔股21.2%、中銀投佔股15%、普洛斯管理層佔股21.2%。此前盛傳的平安集團並未參與本次交易。據悉,收購後,普洛斯將隨後退市。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現持有普洛斯37%股份。GIC表示支持該交易。

萬科:助物流地產完善佈局

對於此次收購,萬科董事會主席、首席執行官郁亮昨表示,此次交易如完成,將是萬科城市配套服務商戰略的重要舉措,有助於萬科在物流地產領域完善佈局,進一步擴大影響力。同時,萬科和普洛斯兩家優秀企業的聯盟建立,將有望在全球範圍內打造全新的商業發展模式,通過發揮雙方在各自專業領域形成的優勢,未來可在地產、物流、商業消費以及資產管理等領域構建全方位服務體系,從而建立起圍繞客戶和城市的生態系統。

普洛斯是全球物流地產領域翹楚,資料顯示,截至今年3月31日,普洛斯的業務發展到了中國、日本、美國和巴西的116 個主要城市,擁有並管理約5,492 萬平方米的物流基礎設施,管理價值近400億美元的物流資產。在中國,普洛斯有園區252個,分佈在38個主要城市,物業總面積2,870萬平方米,其中完工物業1,750萬平方米,計劃開發1,120萬平方米,土地儲備1,190萬平方米。普洛斯在中國的市場份額超過第2到第10名的總和,在日本、巴西的市場份額均排名第一,在美國排名第二。除了物流地產的開發及運營,普洛斯的業務還涉及物流地產基金管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