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人幣回穩 中企海外併購回暖

2017-07-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在2016年飆升至創紀錄高位的中國海外併購熱潮,今年前幾個月曾出現滑坡,如今似乎正恢復活力,繼中遠海控(1919)以492億港元收購東方海外(0316)後,萬科(2202)又聯合厚樸等大手筆收購新加坡物流巨頭普洛斯,正是這一變化的印證。

外儲五連升 經濟改善超預期

去年下半年至今,在人民幣貶值及走資壓力增大背景下,政府針對企業對外投資真實性施行嚴格監管,令中企海外併購止步。而現在宏觀形勢與一年內大不同,人民幣匯率穩中有升,外匯儲備連續五個月上升,穩定在3萬億美元以上,整體經濟改善程度超出市場預期,雖然官方並未明確調整相關投資審查和外匯政策,官方和市場最新數據均顯示,中企海外投資正在回暖。

商務部數據顯示,6月份,中國對外直接投資達到2016年12月以來的最高值,金額為136億美元,儘管同比下降11.3%,但降幅收窄,環比增長65.5%,實現連續第二個月正增長。

近兩月中資海外併購勁增

榮鼎諮詢最新研究也指出,今年5月和6月,中國收購者宣佈的海外併購交易數量強勁增長,中國企業每月均有超過20起500萬美元以上的海外併購交易,接近2016年的峰值;從交易額來看,增速也很明顯,今年第二季度宣佈的交易總規模為286億美元,而第一季度為166億美元。

目前並沒有跡象顯示中國嚴控對外投資的監管措施會放鬆,中企海外併購回暖也體現在局部領域和地區。上半年中資在房地產、娛樂、體育等行業的境外投資同比大降八成,而「一帶一路」沿線投資快速增長,併購熱點亦凸顯中國產業和消費升級的驅動。此次萬科等收購普洛斯,無論區域還是行業,恰巧契合這一中資併購的新趨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