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平保70億拓A.I.技術強化服務

2017-07-15
■陳立明稱,平保將發展人臉、聲音等生物辨識技術。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陳立明稱,平保將發展人臉、聲音等生物辨識技術。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 實習記者牛海荃)平保(2318)科技總經理陳立明昨於「揭秘平安科技變革」論壇上表示,集團今年會投資超過70億元人民幣,發展人工智能(A.I.)技術,如人臉、聲音、靜脈等生物辨識技術,為客戶提供更方便安全的保險服務。平保已推出的各類手機程式,透過人工智能可以快速識別客戶資料,透過辨識客戶表情變化,猜測到客戶情緒,向其提出更合適的產品建議。

網絡客戶較線下多1.7倍

陳立明說,集團的網絡金融客戶約有3.7億個,相較線下的實體金融客戶量多出1.7倍,相當於傳統金融服務業用戶的3倍,相信只要透過利用大數據,因應客戶需求提供針對性的應用程式服務,將能為客戶進行有效的交叉銷售。平安集團營運長Jessica Tan亦指,公司2017年一季度業務及客戶規模持續增長,總資產達5.77萬億元,App用戶數達2.64億以上。

常務副總經理、首席運營官兼首席信息執行官陳心穎指,平安集團將聚焦於4大領域發展科技,包括金融服務、房地產、汽車和醫療健康等。當中,金融服務及醫療健康將會是重中之重,集團已建立起開放式金融平台陸金所,目前已有200間銀行、2,000間非金融機構使用,協助其業務增長。早前陸金所傳推遲了首次公開招股(IPO)計劃,陳心穎稱目前仍無可奉告。

擁逾6萬名網上醫生

另外,集團成立了「網上平安好醫生」,至今已擁有1,000名全職網上醫生應診,6萬名兼職網上醫生,每日解答網上醫療查詢43萬次,成立3年使用者達1.5億人次。同時,平安集團亦開設了50萬家「萬家診所」實體店。陳立明認為,只要解決到客戶生活上的痛點,並將客戶的數據加以分析,進一步加強人工智能、平安雲和區塊鏈的推廣使用,將能打造金融、醫療、汽車、房產四位一體生態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