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新聞團中亞行碩果纍纍

2017-07-17
■採訪團在杜尚別雄偉的「納吾魯茲宮」門前合影留念。 王鑌  攝■採訪團在杜尚別雄偉的「納吾魯茲宮」門前合影留念。 王鑌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常欣悅 )7月12日凌晨,以香港新聞工作者聯合會主席、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為團長,香港新聞聯和香港報業公會主辦,中國農業銀行冠名,北京華信國際能源有限公司、凱順能源集團有限公司聯合主辦的香港新聞界「一帶一路」(中亞)採訪團圓滿結束對哈薩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採訪活動,抵達深圳返港。

此次採訪活動由姜在忠任團長,香港新聞聯會長張國良任名譽團長,中國農業銀行企業文化部總經理趙文生任名譽顧問,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羅江、凱順能源主席陳立基、北京華信能源集團董事陳楊任顧問,香港新聞聯執行主席劉偉忠和秘書長吳建芳任副團長,文匯報副總編輯尹樹廣任秘書長。

同行三十多名記者、編輯來自大公報、文匯報、香港商報、明報、星島日報、鳳凰衛視、南華早報、亞洲週刊、中評社、經濟導報、鏡報等十餘家香港主流媒體。

華信──民企入哈先行者

「一帶一路」(中亞)採訪的第一站是與我國僅隔一山的哈薩克斯坦舊都阿拉木圖,因盛產蘋果又被譽為「蘋果之城」。作為「一帶一路」西進的第一個節點,不少中國企業都是從這裡進入中亞的。

訪問團的第二站是哈國新都阿斯塔納。這個年輕的草原城市位於伊希姆河畔,被譽為哈國的「幻想之都」。開國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力圖借助2017專項世博會的舉辦將該城向國際大都市再推進一步。記者團參觀了以「未來能源 綠色絲路」為主題的中國館,民企華信的展台十分亮眼。

據當地中國官員介紹,最早來哈的大都是類似中石油這樣的國有企業。而華信為民企帶了一個好頭,是「一帶一路」的民企先行者。中國目前已經成為哈國第二大貿易夥伴、第四大投資來源國。據統計,中國企業幫助哈方夥伴開採了境內近25%的油氣資源。中哈產能合作方興未艾,潛力巨大。

塔吉克斯坦盼吸中企投資

相較哈薩克斯坦,其南部的塔吉克斯坦經濟實力要相對弱一些。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爆發後,高度依賴俄羅斯經濟的塔吉克斯坦也隨之受到嚴重衝擊。塔國外經銀行董事會主席Tojidin Pirzoda和杜尚別證券交易所董事Usmon Rakhmanov表示,希望塔國可以擺脫高度依賴俄羅斯的局面,特別是吸引來自中國的企業和投資。Tojidin Pirzoda表示,塔國市場處於發展初期,在很多領域都缺乏經驗,當地人十分歡迎中資企業入駐,為塔國發展獻計獻策。「雖然這裡經歷了危機,但也充滿了機遇。」

Tojidin Pirzoda專門提到,來自香港的凱順能源目前正與塔國外經銀行聯手,準備收購杜尚別證券交易所,務求將香港交易所經驗及模式引入中亞。雖然來到中亞的中國企業不少,但純港資的可謂鳳毛麟角。採訪團團長姜在忠就在座談會上稱讚指,凱順能源是港商投資中亞的先行者,值得欽佩,並強調香港在「一帶一路」中能扮演「超級聯繫人」重要角色,而香港媒體也應盡責,要將中國內地和香港企業的成功故事講出來,促進香港更關注「一帶一路」的建設的推進。

為了讓更多的華資企業走出去,中國農業銀行已經在塔吉克斯坦建立代表處,為多間投資塔國的中資企業提供相對低息的融資服務,讓這些欲進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卻苦於缺乏資金、不了解當地現狀的華企,在塔國也能找得到幫得上忙的「自己人」。

利華集團就是在中國農行的支持下,得以在塔國成功經營棉田60萬畝(約400平方公里),不但為當地創造了就業,也為中亞紡織產業的發展提供了契機。另外,塔國農行負責人阿里馬爾東在座談會上還透露,正力促中塔農行間建立合資銀行,為來塔中企和其他企業提供充裕資金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