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生「重設」維港 3D打印大模型

2017-07-17
■林鄭月娥(左三)主持亮燈儀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林鄭月娥(左三)主持亮燈儀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本港近年積極推動STEM(科學、技術、工程、數學)教育,而3D打印技術則可讓學生於STEM課程中把創新意念實現,打造屬於自己的產品。為鼓勵學生掌握3D打印技術,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舉辦全港中學生3D打印設計比賽,學生可重新設計及製作20個維多利亞港兩岸地標建築模型,勝出20隊作品連同1,194件3D打印組件可合組成巨型維港模型,成功創造「單一場地展示最多3D打印展品」健力士世界紀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為模型主持亮燈儀式,勉勵得獎學生繼續努力,未來成為本港創科人才。

巨型模型破健力士紀錄

比賽有123間中學、236支隊伍的1,236名師生參加,各隊伍利用電腦輔助設計軟件(CAD)及3D打印技術發揮創意,重新設計及製作20個維多利亞港兩岸地標建築模型。

活動昨日於政府總部舉辦頒獎禮,嘉許晉身決賽的20強隊伍,並公佈當中榮獲特別卓越設計大獎和金、銀及銅獎的得主。

林鄭月娥昨於頒獎禮致辭時強調,特區政府其中一項重點工作是創科人才的培育,及研究如何提高STEM學科的普及程度,期望能啟發同學們的創新意念,「政府已委託生產力促進局設立『知創空間』,為初創企業家、中學生和大學生,以及畢業生提供工作空間及技術支援,讓他們將創新意念構建成為工業設計,通過原型製作轉化成產品。」

生產力促進局總裁麥鄧碧儀表示,是次比賽評審準則包括:美觀、設計概念、可識別性及3D打印技術程度,同學經過抽籤分配所屬建築物,並發揮創意進行改造。最終由伯特利中學3名中二學生設計的「信德中心及港澳碼頭」獲得特別卓越設計大獎。

得獎者盼投身設計業

得獎同學劉志鍇介紹,模型中的兩條飛龍與龍珠,分別象徵「東方之珠」以及港人追求不斷進步的精神,而信德中心頂層採用了全息投影技術,投射了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的標誌。

他表示今次比賽得茷雃h,學會了使用繪圖軟件,又有「實戰」機會,未來很有興趣繼續學習相關知識,朝設計行業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