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香港生態】金融科技門檻高競爭小

2017-07-18

目前互聯網發展迅速,各大銀行亦開始加大對金融科技 (FinTech)的投入,可以預見市場競爭將會越來越激烈。

本港金融科技人才不足

龍沛智表示,公司早年已開始經營,市場佔有率較大,加上網上平台借貸須運用不少大數據和科技才能營運,入行門檻比較高,令行內競爭較其他行業小,故認為公司仍具先行者優勢。他表示,公司本港生意額按年增長約6倍,內地按年增長約8倍。

綜觀本港市場,龍沛智認為,現時本港FinTech的發展仍處於較初步的階段,大部分還停留在探討的層面,能真正使用金融科技發展的新創公司佔比極少,加上本港缺少金融科技方面的人才,新創公司更是難以聘請到合適的人才加盟,令有意以FinTech作招徠的公司處於尷尬的位置。

據安永金融科技應用度指數顯示,香港有29.1%至少使用兩種金融科技產品的「活躍於數碼生活」的人士。但這個數字僅落後於以城市計排第一的紐約(33.1%),領先倫敦(25.1%)、悉尼(16.3%)和新加坡(14.7%)等大型城市。然而,「活躍」人士雖然多,香港金融業也領先世界,但香港FinTech的發展步伐依然緩慢。

金發局近期亦發表《香港金融科技的未來》及《香港-利用分散式分類帳技術建立信任》兩份研究報告,旨在推動香港金融科技FinTech的進一步發展及應用。金發局主席史美倫指出,香港金融業已達至世界級水準,但金融科技仍處於萌芽期。長遠來看,香港在發展傳統金融項目之餘,也將同時開拓金融科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