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覺群杯」禪語楹聯書法大賽精品展 60件作品在港呈現

2017-07-18
■開幕剪彩儀式■開幕剪彩儀式

由上海覺群書畫院和上海中國書法院合辦之「覺群杯」全國禪語楹聯書法大賽精品展,日前於香港集古齋開幕,用60餘件書法作品為香港回歸二十周年獻上賀禮。

這60餘件書法作品,均以禪語楹聯為內容,書體完納正、草、隸、篆,讓佛教文化在書法的韻致中更得彰顯。上海市文聯副主席和上海市書法家協會主席周志高,作為此次大賽和展覽總策劃之一,指出此次大賽主題為禪語楹聯,舉辦之目的不僅是在香港宣揚中華當代書法藝術的發展之光,更是透過書法的展示,將禪宗思想在香港推廣。禪語楹聯,承載佛教道理,可以平撫人心,而今次大賽,其實有不少作品都展示出頗高的書法水平,卻因內容非關禪語而未能進入展覽。

他續指,今次獲獎的10件書法作品「是精品中的精品」。主辦方也表示,60多件展品中除徵稿入展作品外,有不少出自著名書法家的特選作品。

上海覺群書畫院院長樂震文,呼籲當代書法家,應放下名利之心為社會、文化推動助力。他說上海覺群書畫院成立一年以來,一直致力中國書畫的推廣,而今次的慶回歸活動,正是書畫院自成立來的第三場大型活動,他表示僅僅一年時間的籌備徵件,便得到書畫界熱烈回應,令他很感恩,同時也更期待在香港辦的書法展,可以得到香港市民的認可,讓書法藝術在香港的推廣更進一步。

現場60件書法作品,分兩層展示,在觀看間將觀者推入一片禪境。覺醒大和尚指出佛教一直是用向善教義勸導眾生,在和諧的精神中引導人們要熱愛自己的祖國。近年來,香港佛教界與內地往來、交流日益頻繁,佛教亦成為溝通兩地的重要精神橋樑,為成功實踐「一國兩制」作出了不少貢獻。他說,「今次帶茼繸衧伬輕銢樂的祝願而來,希望透過書法的傳播交流,兩地人心可以更加緊密。」■文:張夢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