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林醫生為老弱社群草擬「安老服務計劃方案」

2017-07-18
■林正財醫生愛運動,如游水、跑步等等。  作者提供■林正財醫生愛運動,如游水、跑步等等。 作者提供

車淑梅

安老事務委員會林正財醫生不覺得自己爆冷入行會,二十年前被政府邀請成為西貢區議員更覺驚奇。個多月前當時候任特首林太請吃早餐,兩人談到老人問題非常合拍,身為基督教靈實協會的行政總裁的他,對於邀請立即請示兩位老闆,他們全線亮起綠燈,特別是家中的林太原來非常支持特首林太,不過第一條件不許將壓力帶回家。至今,林醫生每星期只應酬一晚,其他時間都留給太太和三名子女吃住家飯。

有指林太第一次答問大會中,林醫生撐場卻全程看電話,他解釋自己真的有聆聽,感謝神做他的腦袋的特色,就好像同一時間可以有多個房間一起開會,還在完成後給林太短訊說︰「開頭開得不錯!」他感到林太上任後社會氣氛好了,主因領導人願意放下身段,他也希望市民給特首自由度選擇熟悉、理念相近的副局長埋班,因為政府班子是跑長途的,「隊工」非常重要!

父親改他的名字為正財,他覺得非常有效果,因當年做死飛仔時在街邊玩魚蝦蟹逢賭必輸。當年讀中三留鬚,留長頭髮至肩膊,每天穿茖滷鷨ainbow color勁喇叭牛仔褲到處招搖,他感激一位方同學帶他回教會,他就在自己錦田的泥屋裡,坐在蚊帳內向上主祈禱我信苤I奇妙地,他的腦開了,三年內聽不明老師的說話,開始聽懂了!會考考獲了5A成績邁向醫生的路途。

林正財醫生沒有選擇做外科,他一向缺乏運動常手震,因為貧困在學校吃營養餐,沒有機會學習課外活動;成為醫生後爭取時間去華員會學習游水,和小朋友、老人家一齊參加游泳班,他終於成功了!林醫生愛運動,他曾在出任西貢區議員的時候,經過重重困難,終於成功爭取到在將軍澳興建跨灣大橋上,建設4.5公里緩跑徑和單車徑;呼籲大橋開幕的一天,有關官員會請他成為第一位踩單車嘉賓跑一個圈!

林正財醫生一向關心老弱社群,用三年時間草擬了「安老服務計劃方案」,方案中最急切的是滿足八成長者渴望在家安老的夢想,可惜現行的社區照顧服務與政策的質與量都未到位,要「救」全港2萬7千多位長者離開未達標牌照院舍,就是用「院舍券」去迫使老人院提升服務至甲一級,院友用腳去監察院舍的服務質素,院友不滿意,例如怕那陣味......個案經理隨時協助轉院。現時內地肇慶和深圳的院舍也提供了另一個選擇,提醒長者醫療券使用於香港大學的深圳醫院服務。

林醫生一直強調他追求簡單並非向上爬的人生,教書的太太是他當年錦田同一祠堂的幼稚園同學,教會重遇,也是香港大學同學,幸好他穿喇叭褲做飛仔時還未遇上,否則一定被嚇倒!他就是喜歡太太那份純真、愛田野、愛大自然;他也希望三位孩子到最高級的食肆和對地道的冬菇亭也會感到自如,同樣享受那杯奶茶和西多!

林醫生過往的貧窮正是對現今基層市民的祝福,香港正需要這些不怕入「熱廚房」的有心高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