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思旋天地】港區人大代表將年輕化

2017-07-18

思 旋

盡顯文明之師、威武之師的我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號編隊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蒞港訪問,其間受到香港市民非常熱烈的歡迎,可以說令香港市民上了一堂愛國主義的課。7月7日思旋應邀到昂船洲出席航母編隊歡迎會,敲鑼打鼓,熱烈氣氛再加上與會者的激昂感情,場面相當感人。

當日大清早歡迎會上見到新任特首林鄭月娥、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梁振英以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陪同海軍副司令員丁毅乘接駁船到甲板會場,好不威風,羨煞旁人。林鄭在歡迎儀式上講了一番熱情的歡迎辭。會場上見到很多位新任的政府問責及主要官員,同與會的重要嘉賓談笑甚歡。最活躍的是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滿場飛,到處拍照。

港區人代代表換屆在即,港區選舉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的選委已開始接受報名,有意報名的人士由7月11日起至25日期間到信德中心人大辦事處遞交登記表格。按照規定,參加選舉會議的參選人需為年滿十八歲的香港特區居民的中國公民。

港區人代由選舉會議選出,成員包括特首、全國政協委員、特首選舉委員會委員及上屆選舉會議成員。候選人須取得過半支持,才能當選。而根據規定,參選人應聲明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擁護「一國兩制」方針政策,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坊間傳說今屆至少有六人已表態無意尋求連任,其中女性佔多數。據悉,坊間富二代、政界二代有意參選者很踴躍,看來下一屆的港區人大代表將會年輕化。

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的慶祝活動後,特別是國家主席習近平伉儷一行訪港以及遼寧艦編隊來港,港人的愛國熱情更高漲,對國家感驕傲及自豪感高漲。看來似是說笑話,香港股市好友對內地國企入市更熱衷,「五不窮,六不絕,七月大躍進」。踏入7月的港股節節領先,執筆之時,琤肏數已創下26,300餘點兩年歷史新高,好友當然振奮,開心不已,可憐淡友全軍皆沒,飲恨不已。事實上,我國經濟穩步前進,經濟不時傳來好數據。加上眾多大行紛紛出口術,看好中國經濟以及港股前途,看來港股將會步入股市大時代。

港股碰上天時地利與人和,美國耶倫媽媽大放鴿聲,令全球股市亦大為興奮,市場中人認為美國加息步伐將放緩。市場好友亦放手落鑊去炒了。 不過,投資市場也好,投機市場也罷,一切還需量力而為,謹慎為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