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菁英匯】「法律通」詹美清 回饋社會當收穫

2017-07-21
■詹美清與嘉賓主持香港工商專業協進會慶回歸20周年經典文藝大匯演亮燈儀式。■詹美清與嘉賓主持香港工商專業協進會慶回歸20周年經典文藝大匯演亮燈儀式。

「80後」金融界女強人、立橋金融集團行政總裁詹美清,於內地、香港及美國三地名校攻讀法律,美國學成歸來,看好香港法律健全,貴為國際金融中心,決定留港發展。經過十多年打拚,立橋集團金融業務多元化,地域拓展至內地及澳門。近年身兼香港工商專業協進會會長、何文田街坊福利會會長、九龍婦女聯會理事長等公職,透過不同社團平台回饋社會:「參與社團雖是做義工,看似你在付出,但其實在參與過程中,你會感到更多的是收穫。」

多謝朱蓮芬邀出席愛國愛港活動

她性格開朗,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快人快語、笑聲清脆、充滿活力。談及身為年輕專業人士並熱心社團事務,她笑言:「真的要多謝『芬姐』(前全國政協委員朱蓮芬),令我學到好多洁C」詹美清透露,早年在港交所周年酒會上與「芬姐」相遇,「因大家都做證券,就講起股市,結果大家好好傾,第二天更相約往馬會飲茶,結緣至今。」

往後交往中,「芬姐」邀請她出席愛國愛港社團活動。詹美清認真地說:「這幾年被『芬姐』無私大愛深深感動,她總能團結及帶動身邊一班人,投身社會事務。更難得的是,她身體欠佳,仍堅持參與策劃慶回歸20周年等大型活動。」

她說:「『芬姐』時常鼓勵我,要用專業知識回饋社會,結果自己不知不覺越做越多、越做越開心。」詹美清坦言:「參與社團出錢、出力,更要出心、出時間,人到最重要。參與其中,你才會被感動,才會結識到不同朋友,對我來說,絕對是付出多於收穫。」

今年6月18日,香港工商專業協進會於香港會展隆重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舉行經典文藝大匯演,詹美清出任大會主持,集團旗下立橋證券更冠名贊助。

她憶述,當天剛好是「父親節」,活動吸引逾3,500人到場欣賞。這位孝順女,當天邀請父母出席,主持大會時,她說:「祖國就像我們的父親、母親,我愛爸爸、我愛媽媽!」話音剛落,全場響起熱烈掌聲。

詹美清表示,中央提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前景廣闊,相信將為香港帶來不少新機遇。她透露,香港工商專業協進會正在籌辦論壇,將邀三地專家、學者、官員出席,相互交流學習,吸取經驗,共尋商機,一同分享發展紅利。

以自己在三地的親身經驗,她特別看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尤其是香港在金融、法律方面的優勢,定能發揮所長,再創輝煌。

深入淺出向街坊講解基本法

身為何文田街坊福利會會長,詹美清表示,該會每年都舉辦敬老、新春聯歡、端午節包粽子、雙親節、國慶節等慶祝活動,並向長者派發敬老利是、禮物等。該會並舉辦講座,推介政府政策。她不時以律師身份深入淺出向街坊講解基本法,讓街坊明白基本法與大家生活息息相關。「佔中」期間,她與街坊分析違法「佔中」危害,明白為何要反「佔中」。

詹美清表示,與街坊互動中,深感大家對香港的熱愛,以及對香港社會的歸屬感。她認為,地區工作應從每一個社區、每一個街坊做起,和諧社區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她透露,今年很榮幸獲邀擔任九龍城區各界慶祝國慶籌委會首席鑽石贊助人,屆時她將主講國家發展歷程及最新面貌,期望增強港人對國家的認同感、歸屬感,以身為中國人為榮。■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群、李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