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重大決策果斷拍板 習主席顯膽略擔當

2017-07-24
■2015年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儀式上,士兵接受檢閱。 資料圖片■2015年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儀式上,士兵接受檢閱。 資料圖片

《強軍之路》亦就軍改採訪了多位權威人士。軍委改革和編制辦公室副主任何仁學表示,這次改革不是簡單地修修補補和局部改造,而是一次整體性革命性的變革。軍委改革和編制辦公室副主任張宇說,最高統帥的政治決心和政治智慧,歷來是改革成敗的決定性因素。「我在改革辦這幾年工作,感受非常深切。事關全局的重大決策,關鍵時刻的果斷拍板,重要關口的堅定推進,都體現了習主席的膽略和擔當。」

國防大學原副校長畢京京表示,習主席在軍隊一亮相,就傳遞出矢志強軍的政治擔當。強軍目標提起了人民軍隊建設的總綱,發出了強軍興軍總動員令。

軍事科學院專家羅援指出,沒有一支強大的軍隊,沒有一個鞏固的國防,強國夢就難以真正實現。歷史的規律表明,經濟社會發展到哪一步,國防實力就要跟進到哪一步。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必須有與之相匹配的軍事力量。

海軍研究院專家尹卓稱,事實上,清軍也曾嘗試過改革。然而,清軍只是在裝備上尋求改良,但是不追求根本性的改造。大清帝國屢戰屢敗的原因非常多,單從軍事上來說,很重要的就是作戰思想、作戰指揮、體制編制等方面的僵化和落後,被時代遠遠拋在了後面。

此外,本集專題片中還指出,郭伯雄、徐才厚盤踞軍隊高層多年,扭曲了政治生態,毒化了軍營風氣。軍委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禹光說,改革強軍,首先要撥亂反正,激濁揚清。習主席在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一針見血指出了部隊中、特別是領導幹部中存在的突出問題。這些問題觸目驚心,不解決,改革強軍就無從談起。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