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外交部:領土主權問題絕不妥協

2017-07-25
■2014年,士兵在朱日和進行軍事訓練。 資料圖片■2014年,士兵在朱日和進行軍事訓練。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在談到中印洞朗地區對峙事件時表示,此次事件責任完全在印方,中方決不會在領土主權問題上作任何妥協。

在當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印度時報》日前報道,澳洲外長畢曉普訪問印度期間,與印方就中印洞朗地區對峙事件進行了討論,稱這是一個長期糾紛,領土糾紛應當和平解決,澳不願看到中印衝突升級。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陸慷表示,中方注意到印度媒體有關報道。他說,澳方所講的領土糾紛應和平解決這一原則是正確的,但我必須指出,這一說法不適用於當前洞朗地區的事態,因為事態發生地根本不存在領土爭議。中印邊界錫金段是雙方共同承認並已被遵守了127年的已定邊界,雙方就此從來沒有糾紛。此次事件的本質是印軍非法越過中印邊界錫金段已定邊界,進入中國領土,其性質與以往雙方在中印未定界地區的邊境摩擦有本質區別。

「中方希望維護中印邊境地區的和平穩定,但決不會在領土主權問題上作任何妥協。此次事件責任完全在印方。我們再次敦促印方認清形勢,盡快採取措施,避免事態進一步升級。」陸慷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