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朱日和奠定實戰訓練基礎

2017-07-25

《解放軍報》昨日在建軍90周年紀念特刊刊載題為《從這裡挺進未來戰場》的文章,指解放軍真正跨入實戰化訓練這扇門,是在中共十八大之後。

文章指出,位於內蒙古的朱日和訓練基地在2013年基本完成信息化建設,為解放軍突破實戰化訓練瓶頸,奠定了重要基礎。

文章提到,2013年3月11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習主席強調要「牢固樹立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戰鬥力是「唯一的根本的標準」這一提法,在我軍歷史上是首次。

由此,制約實戰化訓練的兩大瓶頸很快被突破:第一,陸、海、空、火箭軍(二炮)的訓練基地建設步伐明顯加快。2013年,走在全軍前列的朱日和訓練基地的信息化建設基本完成。第二,全軍第一支專業化「藍軍」旅於2013年1月正式亮相,其他軍種的「藍軍」建設也在抓緊進行。

文章寫到,實戰化「紅藍對抗」演練沒有腳本,紅軍面對專業化「藍軍」旅,置身複雜電磁環境中,接受各類數字化評估系統的檢驗。實戰化訓練強調問題導向,朱日和演練「重檢驗不重評比、重實效不重形式、重檢討不重輸贏」,講評中80%講問題,把訓練變成一個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最後戰勝對手的過程。■《解放軍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