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王毅倡瀾湄合作接地氣

2017-07-25
■王毅表示,中方願同泰方分享高鐵技術。圖為13日在瀾湄國家經濟技術展上展出的「復興號」模型。 資料圖片■王毅表示,中方願同泰方分享高鐵技術。圖為13日在瀾湄國家經濟技術展上展出的「復興號」模型。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及新華社報道,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昨日在曼谷同泰國外長敦.巴穆威奈共同會見記者時表示,瀾湄合作不做高大上的「清談館」,要做接地氣的「推土機」,中方希望與泰方及其他湄公河國家一道,繼續確保「瀾湄合作在行動」。

王毅說,瀾湄合作是瀾滄江-湄公河沿岸六國共同創建的新型次區域合作機制,與其他湄公河機制相比,瀾湄合作更貼近六國的實際需要,更注重具體項目的推進,更體現沿岸國平等互助、合作共贏的願望。

王毅說,下階段,瀾湄合作各方要做好以下幾項工作:一是年內籌辦第三次外長會,為第二次領導人會議預作準備。二是在六國均成立國家秘書處和協調機制的基礎上,確保六個聯合工作組今年內全部成立。三是爭取所有早期收穫項目年內都完成實施或取得實質性進展。四是做好五年行動計劃,提交第二次領導人會議審議通過。

願同泰方分享高鐵技術

王毅表示,中方希望與泰方及其他湄公河國家一道,在遵守各國法律法規的基礎上,推動瀾湄合作天天有新進展,月月有新成果,年年上新台階,努力將瀾湄合作打造成區域合作和南南合作的範例,為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作出獨特貢獻。王毅還提到,中泰鐵路是中泰互利合作的重點項目,也是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重要的互聯互通項目。

王毅說,中泰鐵路的建設,不僅有利於帶動泰國鐵路沿線地區產業的繁榮發展,也將實現泛亞鐵路網的突破,奠定泰國作為地區互聯互通樞紐和東盟重要經濟中心的地位。不論從國內還是地區層面看,這一項目都有利於泰國的長遠發展,符合泰國人民的切身利益。中方願在建設過程中同泰方分享高鐵技術,幫助泰方培訓專業技術和管理人才,真正使高鐵在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