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孫政才涉嚴重違紀受查

2017-07-25
■中紀委立案審查涉嫌嚴重違紀的孫政才。 中新社■中紀委立案審查涉嫌嚴重違紀的孫政才。 中新社

十八大後首位落馬政治局委員 中央兩次巡視重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據新華社報道,鑒於孫政才同志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審查。孫政才是中共十八大以來首位落馬的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同時也是第16個被查的十八屆中央委員。至此,十八屆中央委員會落馬高官人數升至32人。

重慶市7月15日召開領導幹部會議,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組部部長趙樂際宣佈中央決定,孫政才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由陳敏爾接任。趙樂際稱,這次調整是中央從大局出發,經過通盤考慮、慎重研究決定的。陳敏爾在講話中表示,在當前這個關鍵時刻,全市上下要旗幟鮮明講政治,把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作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時時事事處處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高度自覺地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定精神上來,提高政治站位,堅定政治立場,嚴守政治紀律,明辨大是大非,真正把「四個意識」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他表示,要當好黨內政治生態「護林員」,堅決防止出現「七個有之」的問題,堅決清除「薄王」案件的惡劣影響。

主渝五年整改不力

據公開報道,趙樂際和陳敏爾的講話均未提及孫政才,孫也沒有出席此次交接大會。而當晚央視新聞聯播播出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的新聞中,參會的政治局委員被電視鏡頭逐個掃過,沒有出現孫政才的畫面。

在孫政才主政重慶近五年間,十八屆中共中央曾兩次巡視重慶:2013年5月29日至7月29日,中央巡視組對重慶進行了巡視;2016年11月6日至2017年1月5日,中央巡視組對重慶展開巡視「回頭看」。第一輪巡視中,中央巡視組反映的問題主要有: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方面,對一把手管理監督不到位,個別領導幹部信念動搖、思想滑坡、道德失範等等。「回頭看」後中央巡視組認為,上輪巡視發現的一些重點問題整改不到位,清除「薄王」思想遺毒不徹底,國企腐敗形勢依然嚴峻,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沒有得到有效遏制。

此前擔任貴州省委書記的陳敏爾履新重慶後,多次主持召開市委常委會議,強調要圍繞中央巡視「回頭看」反饋意見來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嚴格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堅持問題導向,加大整改落實力度,堅決防止出現「七個有之」的問題,從思想、政治、作風等方面堅決清除「薄王」思想遺毒,共同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幹事創業的良好環境。

仍具共產黨員身份

此外,22日下午,中紀委網站刊登一則讀者提問,中紀委第二紀檢監察室回答了網友關於「執紀審查期間為什麼對審查對象以同志相稱」問題。中紀委解釋,黨內互稱同志,是黨中央對黨員在黨內政治生活的一貫要求和重要政治規矩。在組織審查期間,被審查人仍然具有共產黨員身份,因此應當以同志相稱。其次,執紀審查本質上是黨內審查,通過做深入細緻的思想政治工作促使被審查人深刻反省、認識錯誤、交代問題,也是對被審查人進行黨性教育的過程。從審查一開始互稱同志,要求被審查人學習黨章,重溫入黨誓詞,有利於喚醒被審查人的黨員意識,重拾初心、重建對黨組織的忠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