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東北大媽網售煎餅受追捧

2017-07-25
■張大蘭在給灶膛生火。網上圖片■張大蘭在給灶膛生火。網上圖片

在黑龍江省雙鴨山市集賢縣忠厚村,煎餅鏊子幾乎是家家必備的炊具。忠厚村村民祖輩多是山東人,因「闖關東」遷居到此地。山東人喜食煎餅,把煎餅的味道帶來了東北,忠厚村因此成為遠近聞名的「煎餅屯」。

「只要味道好,牌子不會砸」

張大蘭祖輩就是這樣「闖」出來的。她和同村人都沒想到,傳了幾代的鏊子上攤出的一張張煎餅正在悄然改變他們的生活。去年,當地政府把張大蘭的自製煎餅放到電商平台售賣,再加上她自己在微信朋友圈上賣力「吆喝」,一年竟賣了4萬多元人民幣,還有不少「回頭客」。

淘米、蒸米、磨糊糊、發酵、攤製......在旁人看來並無特別之處,但張大蘭說:「這手藝是祖輩一代代傳下來的,錯一步,就攤不出那個味兒。」儘管傳統方法攤煎餅效率低下,每天攤出來的煎餅有限,但張大蘭仍沒有放棄的念頭。她說:「咱們賣的就是這個味道,只要味道好,咱們這牌子就不會砸!」

在「煎餅屯」,像張大蘭這樣靠傳統手藝找市場、闖市場的人越來越多。村支書高中學說:「我們一開始也沒想到,天天吃的玩意兒能賣出這麼好的價錢。」張大蘭的兒子在四川打工,她正打算讓兒子回家鄉「子承母業」,將煎餅手藝一代一代傳下去。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