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施丹頭槌後再爆爭執 法謀逼意平分航母船塢

2017-07-28
■STX位於聖納澤爾的船塢。法新社■STX位於聖納澤爾的船塢。法新社

法國新任總統馬克龍常把法德關係放在口邊,與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意大利卻愈走愈遠,兩國的矛盾可追溯至2006年世界盃,當年意國擊敗法國捧盃,但各界把焦點放在法國名宿施丹以頭槌頂撞意國後衛馬特拉斯,不少意國人認為此舉毫不尊重他們。相隔11年後,兩國又因法國唯一一個有能力建造航母的大型船塢的擁有權起爭執。

意大利國營造船公司芬坎蒂尼於5月同意以7,950萬歐元(約7.27億港元),收購造船商法國STX,包括位於聖納澤爾的船塢。不過法國政府隨即插手,要求芬坎蒂尼與法政府平分船塢擁有權,限對方昨日之前回應,否則法國會將之國有化。意方聲稱不接受要求。

法國《世界報》報道,政府於今午前啟動國有化程序。知情人士透露,政府只想暫時國有化船塢,爭取時間制訂新方案。馬克龍的經濟主張傾向自由派,因此他任內首項重大工業政策決定竟是將船廠國有化,可說相當諷刺。不過也有分析認為,聖納澤爾船塢是法國唯一有足夠空間建造航母及大型戰艦的船塢,具重要戰略價值,法方不願它落入外資手上也是無可厚非。■彭博通訊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