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胎兒母親子宮內「通波仔」 全球首宗 

2017-07-28

加拿大一名孕婦在懷胎20周時接受掃描,發現胎兒心臟出現罕見缺陷,導致血液和氧氣供應不足。由於若留待嬰兒出生後才施手術,醫生只有3分鐘時間開通血管,風險太大,因此決定在胎兒仍於母體內進行心臟「通波仔」手術,成為全球首宗子宮內手術,嬰兒最終順利出世,現已9星期大,長得精靈活潑。

25歲的巴莉的胎兒被發現心臟左右部分完全封閉,血液不能流通,醫生決定在母體內做手術。巴莉於5月18日被送入手術室,醫生以導管刺穿巴莉的羊胎膜,直達胎兒心臟,在堵塞的血管開通一個3.5毫米小洞,讓血液和氧氣正常流動。20分鐘後手術順利完成,現場醫護人員傳出一片歡呼聲,巴莉更喜極而泣。

在手術後5日,巴莉剖腹誕下男嬰斯巴蒂恩,醫生在他出世一周後,再替他做心臟手術,治療心臟缺陷。斯巴蒂恩約於手術後一星期出院,需定期接受檢查。醫生向斯巴蒂恩的父母稱,預計斯巴蒂恩可正常過生活。■《多倫多星報》/加拿大Global News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