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稻田朋美將下台

2017-07-28
■防衛省調查焦點在於稻田是否參與了隱瞞日誌的決定。 路透社■防衛省調查焦點在於稻田是否參與了隱瞞日誌的決定。 路透社

日本防衛省高層隱瞞陸上自衛隊南蘇丹維和行動日誌的事件,最終導致多名相關官員下台。作為陸上自衛隊最高指揮官的陸上幕僚長岡部俊哉,以及防衛省事務次官(最高級公務員)黑江哲郎,昨日相繼決定辭職,至於盛傳會在下月內閣改組中被撤換的防相稻田朋美,據報亦有意辭職,但未知是否會在新內閣名單公佈前宣佈。

防衛省今日會公佈調查結果及處分安排,焦點在於稻田是否參與了隱瞞日誌的決定。

前防相或接棒

共同社昨日報道,安倍可能任命有防相經驗的人選,接替稻田,當中2012年安倍再上台時出任防相的小野寺五典被視為「安全人選」,其他人選則包括林芳正、中谷元及濱田靖一等。

陸上自衛隊於2012年起派駐南蘇丹執行聯合國維和任務,去年返回日本,其間隊員都會撰寫日誌記錄行動細節。傳媒去年底要求防衛省公開日誌,但當局當時聲稱日誌已銷毀,直至2月,防衛省才承認仍然保留電子版日誌。岡部和黑江被揭發於1月時早已知道日誌仍然存在,但決定隱瞞消息,稻田其後獲告知情況,亦同意隱瞞。■共同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